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只是因為我離得最近……

歷史上充滿許多令人敬佩的偉大人物,他們並不是刻意要做讓人敬佩的事蹟,而是因為他內心有一種DNA,單純因為看到需要,就去滿足。這也是我們每個人活在這世界上,應該常常放在心上的信念。

找到需要滿足他,找到傷痛醫治他」,這是在我內心深處常常在默想的信念,在我們身邊的需要,我們是否能夠看見?在我們身邊的傷痛,我們是否能夠感受?

有一位令人敬佩的運動選手卡拉佩特延,1976916日,卡拉佩特延和同為蹼泳運動員的兄弟卡莫正沿著葉里溫湖跑步,當他聽到撞擊的聲音,看到那輛已經失控的斯柯達9Tr無軌電車從水壩牆上衝下時,卡拉佩特延剛剛完成了他慣常的距離為20公里的訓練。他在第一時間跳入水中開始救援。

無軌電車躺在水庫底部離岸約25米,深度為10米的地方。儘管能見度幾乎為零,卡拉佩特延仍然成功游到了巴士所在的位置,由於淤泥從底部湧進車體內,他只好用腿打破了車後面的窗戶。無軌電車滿載92名乘客,卡拉佩特延知道他沒有多少時間,他每救一個人花費約3035秒。

卡拉佩特延設法成功營救了20人(他救出了30人,但只有20人倖存),但是這一行為也結束了他的運動生涯:他受到冷水和渾身多處傷口(被玻璃劃傷)的共同影響,昏迷了45天。之後,由於湖中存有未經處理的污水而引起的敗血症,以及存在於肺部的併發症阻止了他繼續他的運動生涯。專家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很少有人有體質能夠完成卡拉佩特延這樣的壯舉。

後來在1985219日,卡拉佩特延正好路過一棟燃燒的建築物附近,建築物中有人被困在裡面。他又一次義無反顧的投入到救援行動中去並再次受了重傷(嚴重燒傷),在醫院治療了很長的時間才得以康復。

痊癒後,卡拉佩特延恢復了訓練,並在水肺 400米項目中創造了36.2秒游泳的世界紀錄。這是他的第十也是最後一個世界紀錄。此後他無法繼續運動生涯,傷病嚴重影響健康,並致使沙瓦爾什·卡拉佩特延被迫離開游泳運動,後來擔任青年學校的教學主任。

後來他開了一家做鞋子的店,店名叫「第二次呼吸」,有二度重生的意思。卡拉佩特延被訪問時,總是說他那句名言:「只是因為我離得最近……」

在我們身邊有許多的需要,和許多的傷痛。你是否看見他們的需要?是否看見感受到他們的傷痛?「滿足需要」需要我們打開眼界,看見世界的需要。「醫治傷痛」需要打開我們的心靈,感受到人們內心的痛苦。

讓我們持守盼望用愛關懷,持續用心去觀察與感受,以信心與盼望,繼續祝福身邊有需要的人。

延伸閱讀:
沙瓦爾什·弗拉基米羅維奇·卡拉佩特延
主動滿足需要的最佳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