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找出感覺,問題就解決】


『情緒隱藏的越深,強度就越強。』
 
每對夫妻都有衝突。常見的錯誤,是試圖強要配偶用我的方式去看世界。「只要他肯想一想,我知道他會同意我,我的方式比較合理。」問題在於一個人認為的合理,對另一個人來說常常是沒道理。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我們要能欣賞這些差異,而不是讓差異隔絕彼此的關係。我們要能允許人的看法不同,並且在差異中找到共同的目標。
 
解決衝突需要尊重配偶的感覺和想法,不是指責;目的不在於證明配偶有錯,而是尋求「心與心的交流」,當心有連結,就能共鳴,也就能夠團隊合作。

彼此不必為了化解衝突而勉強同意,只需找到對方正確的感覺,了解彼此的不同,就能找出可行的解決辦法。
 
複誦對方的最後一句話,然後說出對方現在可能的感覺,是個好的開始,把焦點放在讓對方知道:「我聽到也聽懂你的意思,也因為了解你的感受和期待,我願意做什麼調整。」

這樣就把焦點放在「對方」這個"人"的身上,而不是「自己」努力想要解決的"事情"。

從理解心情到解決事情,從解決事情到擴大視野,就能在彼此差異中,用更多的觀點、更大的愛,彼此包容與欣賞。這樣在彼此的關係中,就能減少衝突,享受關係。


























延伸閱讀:

更廣角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