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擠論文最重要的是...】

寫論文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經歷撞牆、過不去的時候,明明知道時間到了,需要繳作業了,雖然擠盡腦汁、用盡心力,但就是擠不出適當文字放入論文的進度中,真的不是不願意繳作業,而是坐在書桌前、床前明月光、腦袋就是不靈光。

明明心裡知道許多事情,但就是寫不出來,對許多實務工作者很大的困難,就是有很多經驗,但卻不容易寫成文字,甚至成為學術上能認同的方式。許多專家提醒我們,要想辦法把內隱知識提煉出來,成為外顯知識,懂越多卻發現懂得不是那麼多。

今天指導老師提醒我們,寫論文是三方的對話,要能夠在文獻、訪談紀錄與研究者之間產生對話,寫到第二章快要完成,才開始發現,原來歷史上的文獻如此重要,我們就要在這些歷史上學術的偉人肩膀上,看看有什麼可以增加的知識,使我們的論文產生提升知識的價值。

在經歷看也看不懂的過程,想也想不通的過程,心情起伏焦慮的過程,發現寫論文有幾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要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不同的文獻,一直找、一直找、一直找指導教授問,然後想辦法生出自己的話語,連結、整合、反思所觀察的現象與發現,然後生出自己的觀點。

今天下課找老師討論幾分鐘,就解決思考一整個禮拜過不去的問題,好幾次自己想破頭,想了很多不同的標題,想了很多不同段落的組合,思考到底文獻那麼多,到底要用哪一份?想了...許多老師不一定要我們做的事情,然後去找老師討論之後,指導老師兩三句話,輕鬆解決我想了幾個禮拜的煩惱!

原來...擠論文最重要的,除了做好自己該做的部分,多讀書、多思考、多整理自己的觀點,然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多找指導老師』。

今天老師又講了一個重要的法則,你可以看很多文獻,但一定要有自己的觀點,並且只要放那些跟你的目的、主題相關的內容,不要放太多內容反而失去重點,所以主題+你的觀點+理論=論文!

生命的成長也是如此,到底是誰創造你的生命?當你想要寫出精彩的生命樂章、寫出精彩的生命文章,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看很多文獻,也不是產生很多經驗,而是每天回到創造你生命的那一位面前,然後祂只要一句話,你所有的問題就通了。

生命要有主題(使命)+生命的對話(與創造者)+真理的書籍=Thesis of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