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收獲滿滿的溝通課程】

Yong是一位很棒的醫師,他也是一位在他的領域授課非常棒的講師,之前曾經上過在愛裡溝通這個系列課程,因為帶著自己想要更多學習與成長的心情,他再次參加這個系列課程。光是看他的反思,你就能得到課程精華的學習,除了看到他在家庭的運用,也運用他的職場中,有很大的幫助。

他不僅是上課認真、回家操練作業,更在課程結束之後,透過心得反思,紀錄他整個學習過程的成長,這是我在2016年度看到最令人感動的心得反思文章,從他的反思文章當中,就可以真實的感受到,他在上完課之後,認真應用在家庭中持續成長的軌跡。

這篇反思的文章,在經過他的同意之後,與大家一起分享學習。

作者: YONG

三天的進修課程下來,我收獲滿滿。你呢 ?

王老師在第三堂課結束時交待「上完課,請各位學員寫心得。可以幫助自己複習,也可以幫助沒有機會上課的人。」

上完這三堂課,感覺像是野外乾涸的一口井,有新的雨水降落,有小孩在旁邊玩耍,有兩三個人在井的旁邊一起合作除雜草,有人幫忙修好井水旁的磗塊,有人塗上新的顏色,一個重新得力的生命油然而生。

也好像一台車子,加滿了98無鉛汽油,有了新的動力,可以重新迎接生命的挑戰。

這三次的課程由王世欽秘書長親自授課。
王老師是一位我相當敬佩的領袖。他臉上常常掛著慈祥的笑容,帶給人一種容易親近的感覺。當然,課程的內容更是精彩無比,對我來說,一輩子受用。

我也常常從王老師部落格上的文章,學習到新的觀念與知識,王老師寫部落格的持續力,更是我的典範。

我也會上網聽幸福學幸福的廣播節目,雖然節目已停播了,但我還是把我覺得不錯的節目反覆聆聽,特別是 : 成熟男人的記號、如何當一位鼓勵別人的領袖、如何在職場上發揮潛力、如何活出熱忱的生命…等等。

第一課【五種愛的語言】
每個人需要的愛的語言,都能歸為5種: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和身體的接觸。

雖然這堂課的內容我有學過八成,但我秉持著把自己倒空的方式,更進一步抓到精華,溫故知新的概念,把不對的觀念作一個更新,兩個小時活潑生動的課程,我對知識對渴望再次被填滿。對我來說,我就是進入高階的訓練。

在八年養育小孩的過程,我發現我的孩子的愛的語言,禮物是一個不可缺的愛之語。每一種愛的語言,會隨著年紀、經歷而有所變動。

肯定的言語,對我們家的小孩來說是最大的強心劑。
課後我在複習的時候,自我反思,也許小時候沒有得到父母的肯定,透過這堂課,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用肯定的言語,給予小孩正面、積極的肯定。在肯定小孩的話語,老師有提醒一定要講真實的肯定,不要只說「小孩,您太棒了」,可以改成「你在表演舞台上的認真的跳舞、動作俐落、面帶微笑、動作大方、實在是太好了,我以您為榮 !

精心時刻,也是相當重要,不管對象是配偶或是小孩,一定要以對方的喜好為主。
如果小孩特別喜歡到公園玩溜滑梯、就不要帶他去打籃球。
如果太太喜歡吃牛排,你就不要安排吃火雞肉飯。

愛之語裡面的核心重點,記得要看對方最看重的愛的語言,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套在對方的身上。不是給己所要,而是投其所好。


範例: 問問配偶或小孩,和你說話的時候,她最喜歡待在哪兒?什麼時候?


第二課【觸動人心的對話】時,最令人感動的一幕,是每個人同時認真的在卡片中,用心寫下自己對對方真實的情感,並且立即以實際的行動,用肯定、鼓勵、讚美與感謝的話語,開口說愛,讓對方知道他有多重要。

三個字,我愛你,很容易寫下來,但要說出口,的確有困難。透過卡片上的文字,再加上溫柔、堅定的聲音,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真誠。

上課前,我一直在學習如何當一位鼓勵部屬的主管。雖然買了不少如何當主管的書,但是我卻不知道如何運用。只知道理論,而不知道Know how,不知道如何應用,是我的盲點。

這一堂課,我學習到更棒的溝通方式與技巧,有效地關心我的部屬。在激勵及鼓勵方面,以透過方法讓自己真實的需求與情感真誠的表達出來,具體的鼓勵,讓對方知道任務的大方向,加上有效的關心同事,提升這個工作單位的幸福感,增加同事的向心力與凝聚力,最後獲益最大的竟然是自己,進而拓展視野。

第三課【說出心中的情畫】,大家的分享與互動特別敞開,氣氛也特別活絡,而原本在每個人身上的潛力,肯定人與鼓勵人的能力,都大大的發揮出來。
特別是我的伙伴讚美我爬山的特質,
我心裡想,這個認識不到半小時的前輩,竟然了解我對爬山、大自然的熱愛。

三堂課下來,感受到原來大家追求的幸福,是可以經過訓練,經過朋友的彼此激勵,我們也可以更加幸福。此外,我也更能夠靜下來思考自己該做什麼,讓我的下半場的人生,除了自己的生命更加快樂,服務更多的人,帶給別人快樂。


-->
感謝幸福小棧的領袖及工作人員,謝謝你們!

延伸閱讀:開課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