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聆聽神的關鍵-僕人敬聽!】

2017/3/19
撰文者:王世欽
『聖經幫助我們的知識與認知得到提升,以至於我們的思考與整合,擁有重要且千古不變的正確根基;
聖靈幫助我們能對準神的心意,與神一起用屬神的智慧,面對每一個生命的議題,使我們能看見事情更寬廣,也能以屬神的眼光,以永恆的焦點看見未來。』


撒母耳記上3:9 因此以利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吧;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3:10 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聆聽神的經歷
撒母耳是神所重用的先知,在他尚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之前,他就聽到神對他的心說話,而且一說不只一次,一連說了三次。直到撒母耳的師父以利教練他,告訴撒母耳當你再聽到的時候,可以回應神:「請說,僕人敬聽!」。

而撒母耳果然在下一次聽到神說話時,立刻回應神:「請說,僕人敬聽!」神就告訴撒母耳啟示性話語的內容,而這內容也被以利確認是從神而來,最後這啟示性話語也成就了。

很顯然撒母耳是神所揀選使用的先知,然而先知也需要有先知的教練幫助他,讓他突破自己的限制。在撒母耳聽到神的聲音的歷程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態度,就是以利教導他的:「預備自己的心。」這讓神的話語可以落地生根種下心田,並且在他往後的先知服事中,帶下重大的影響力,神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

聆聽神的預備
撒母耳一開始的預備心,就是告訴神說:「請說,僕人敬聽!」

禱告與聆聽神的焦點:主掌權
有些人他來到神面前,會帶著自己老我很強烈的自主性,當他跟神禱告時,他禱告的焦點是在他的渴望,而不是神的本身。操練讓主掌權的禱告,是把焦點放在神身上,然後讓神決定是否成就我的渴望。

自我掌權例子:「主啊,我的那個需要有多重要,真的!請你賜給我!」這是以自我需求為核心的禱告;讓神掌權例子:「主啊,我渴慕你的旨意成就,你告訴我怎麼做我就去做,請你以你的心意回應我那個需要。」這是以神為核心的禱告。兩者的差別在於焦點,前者焦點在「自我渴望」,後者焦點在「渴慕神」。

耶穌在主禱文和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很具體的呈現這樣的例子,例如:「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兩者都是以渴慕成就天父的旨意為核心,以天父的旨意為依歸,而耶穌的需要就讓天父決定如何回應。

分辨的方法
有些人對於聆聽神的操練感到很困擾,因為常常不知道到底是自己的聲音、還是神的聲音,甚至害怕聽到的是撒旦的聲音。幾個可以快速分辨的方式:
1.領受內容與聖經真理一致。
2.聽到以後有平安,與神的關係更好。
3.領袖的遮蓋。
4.領受的內容,能結出合神心意的果子。

聆聽神經驗分享
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到聆聽神的方法,對於聆聽神,許多人有不同的經驗與建議,我第一次聆聽到神的聲音,是在20年前(1997),那是我第一次真心誠意相信神,透過牧師教導我如何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解決我當時生命的難題!

就在當下5分鐘的禱告中,我一閉上眼睛禱告,就清晰地看見我過去生命的狀態,神在我心中告訴我:「你過去所做的那些事情是錯的,你需要悔改,想要哭沒有關係,因為你的淚水傾瀉,就像是在洗滌過去的痛苦與錯誤」。

在哭泣的過程中,我的心靈經歷奇妙的洗滌,就在第一次向耶穌禱告的過程,我聽見了神的聲音,而從那一天開始,我也產生生命奇妙的轉變,不斷修正自己的習慣、脾氣、性格、行為...那似乎是一個啟動,啟動靈性與聖靈連結的開始。

生命轉化的關鍵:神的靈與神的話語
事實上神並不會直接在你的耳朵旁邊用肉耳的方式對你說話,(如果祂要也可以,但這並不是祂主要對我們說話的方式。)因為神是個靈,所以當你的心靈完全接受耶穌時,神常用的方式,就是透過聖靈對你的心靈說話,一旦你連結到,就會明白那是聖靈的感動,這過程需要操練,而且需要有神的話語-聖經當作重要的根基,否則會因為過度屬靈而沒有真理。

神最常對我們說話的方式,應該就是讀聖經,當我們讀聖經時,除了眼睛閱讀,也要透過心靈的咀嚼而沈澱在你的心田,使你在意識與潛意識中,都擁抱神的真理,若能常常默想神的話語,就能提升我們聆聽神聲音的層次。

聖經幫助我們的知識與認知得到提升,以至於我們的思考與整合,擁有重要且千古不變的正確根基;聖靈幫助我們能對準神的心意,與神一起用屬神的智慧,面對每一個生命的議題,使我們能看見事情更寬廣,也能以屬神的眼光,以永恆的焦點看見未來。

每個人都需要教練
感謝神,神賜給撒母耳很好的教練,我們也可以從以利給撒母耳的教導學習。相信神會賜給我們每個人各種人生階段不同的教練,幫助我們在生命的不同階段中,持續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聆聽神帶領生命中每一個階段的學習。

感謝神讓我從剛信主開始,就透過領袖的帶領,幫助我學習繼續在禱告中讓神帶領,多年來持續提升自己在聆聽神的操練。在信主11年後(2008),感謝神讓我有榮幸與教導聆聽神的老師學習,幫助我提升對神的認識、對自己的認識、對神的愛的體驗、對生命各種議題的反思...

透過被帶領與帶領團隊成員聆聽神的操練過程,持續提升對神與對自己的認識,這是一個一輩子的操練,使自己每一天都可以更多認識神、更深地愛神與愛人。

一輩子的操練

聆聽神不是一次性的結果,而是一輩子持續操練的過程,就如同神要我們因信稱義,也要我們的生命成聖。因信稱義是一次的決定,使我們開始與耶穌建立關係,而學習像耶穌持續成聖是一輩子的歷程,讓自己的生命,持續調頻到耶穌的頻道,對齊耶穌、更像耶穌。


願神透過聖經的教導與聖靈的帶領,也願我們每一次與神交流,都用預備的心,跟神說:「請說,僕人敬聽。」使我們能聆聽神的話語,明白神要我們這一生要做的事情是什麼,然後為了神的榮耀,全力以赴完成神所賦予的人生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