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間接性的學習-經驗處理】

經驗是:在你無法獲得-想要之物時,才會學到。
Experience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on't get what you want.~Dan Stanford.

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能得到我們想要的,但我們會在經驗處理的過程中,學到可能比得到想要的東西,更寶貴的功課。

例如成為NBA職業籃球員是我的夢想,現在我的人生已經快要半百,最多只有透過螢幕看NBA球賽。但從17歲開始,籃球就一直是我的熱情。

雖然我沒有當NBA職業籃球員,但我透過籃球運動,學習團隊合作、強健身體、培養堅強的毅力、持續不斷的練習...而我幫助兒子喜歡打籃球,他也打得不錯。雖然我沒有當上NBA籃球員,但我學到運動是一輩子重要的習慣,也把這個習慣傳承了我的兒子。

也許我當上職業籃球員時,也會學到這些,然而生命就是如此,有些事情是你能控制,有一些是你無法控制的,至少我知道我的身高和髮線早就已經無法控制,但我能控制的,是在所有的限制當中,找到快樂的理由。

當我投球時,球應聲入網,那是一件令我快樂的事情,而另一件令我更快樂的事情,是當我看著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在我還不懂籃球的年紀,他就能漂亮的上籃,順利將球投入籃框,那比我自己17歲第一次學會上籃,還要令人興奮。

現在我離17歲已經越來越遙遠,而我的兒子卻越來越靠近,我祈求上帝幫助我,在我兒子17歲時,我跟他的關係和創造的珍珠時刻,超過我想像的美好,這比我是不是當上籃球員更重要。而一起打籃球,已經成為我們珍珠時刻的一種管道!

如果有一天我有機會當上NBA職業籃球員,也學習到經驗反思後的成長,那也是很棒的一件事,但那已經是不可控的,可控的是~目標調整從"成為NBA籃球員",變成"看到NBA籃球員"現場打球實境。Being a NBA basketball player --> Watching a NBA basketball play in the NBA basketball court.

經驗非常重要,然而在經驗之後的反思,比經驗本身更重要。

當你有夢想時,勇敢的去實踐,然後反思實踐過程中的經驗,如此你會得到生命成長的養份!有反思的經驗,可能比你有沒有達到目標更重要,因為你的生命已經透過反思,比你知道得更強大。然後你就可以將反思得到的生命經驗,成為提升生命往上一層樓的階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