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感動也有保鮮期》

我們心中的感動,會隨著時間而淡化,而紀錄下來的感動,再加上反思的紀錄,就能讓保鮮期更久。
幾千年來,聖經與各種書籍裡面的每一個人物,每一個故事,都透過不同歷史朝代的作者忠心的紀錄下來,使我們歷經時代變遷,內心仍然感動不已。
當我們把內心不斷默想、反思的意念寫下來時,我們就看見自己的想法,把隱微知識 (tacit knowledge)轉化成為外顯知識的過程。
這種內隱知識(implicit knowledge)是一種無法言喻的知識,也就是一種「我知道,但我也不曉得我知道」的知識,或是一種「我知道,但我不知道怎麼告訴你」的知識。
如何讓自己的感動保鮮更久,記得常常寫下反思,每天寫,你會發現智慧就會不斷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