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與貝克博士對話和自己的反思整理

整合學習四大要素
2009/7/3 Dr. Bekker
你的學問很豐富,能夠引用許多知識,請問你如何整合你所學習的東西,例如:詩篇119篇以字母來寫詩,請問你是否有用某種方式來整理你學習的知識?

1. Repetition重複
重複的閱讀或學習我想要學習的東西,一直反覆到我的腦海已經自動能跳出來那個東西。

2. Concentration專注
學習的時候,特別是在反覆的時候,一定要專注,才有辦法讓我所學習的東西能滲透進腦海裡,大部分人學習只做到這個階段。

3. Comprehension理解
一定要徹底瞭解我學習的東西,讓我的理解能對學習的東西滲透到我的心裡。許多人學習只做到這個階段。

4. Reflection反思
我所學習的這件事情,對我本身有什麼特別的意義與連結?透過各種角度來思考學習的東西對我的特別功能,要有一點以自我應用為中心的思考,透過跟自己比較、比對,如果我自己能有所得著,我才有辦法容易給出去。很少人做到這階段。

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無效的經驗,透過思考我所學習的這件事情對我有什麼意義來思考。(Stephen)


聽起來似乎不複雜,但是簡單的道理中,往往蘊藏著巨大的力量,甚至真理也往往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只是我們的心是否單純的領受,並且能實際的執行。我觀察到貝克博士的生命特質,具有專注、單純、熱情、聰明等等。


他非常清楚自己要什麼,非常認識自己,所以他專注於自己所要的目標前進,這樣的生命榜樣,真是少見,能與他一席對話,實在是神極大的恩典,願神使用貝克博士的生命,影響更多中國人,為神建造更多剛強的領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