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教會應正視「管理」的價值與啟示


在邁入21世紀已近滿11個年頭的今日,無論是企業界、政府機關或是非營利組織都越來越重視「管理」,理由主要有三:
  社會三趨勢引發對管理重視
  一、環境變化實在太快了:許多過去流通的典範如今都已不再,所以企業界常說「這是一個『不連續』的時代」。
  二、競爭者實在太多了:當自由經濟主宰絕大多數人類的生活活動時,讓更多競爭者進入「市場」,已變成一種共同價值,所以現在不管在哪個領域,幾乎都是開放市場、都是完全競爭的「紅海」環境。
  三、資源越來越少:任何一個組織都必須承認一件事,那就是內外環境的資源都會漸趨減少,不再是「資源充裕」的時代了。從自然資源的浩劫,到社會文化的分歧多元,其實每一個單位都必須記住「資源有限,但創意無限」所帶來的啟發。
  問題是這些如潮浪般的大趨勢是否也已引發了教會界之儆醒呢?長期來教會作為「宗教」團體之一員,基於非營利與慈善奉獻之屬性,無論是教會內部信徒或是政府與社會大眾,大家對於教會的管理總是給予比較多的寬容與彈性。
  但如今因著許多條件的改變,除了上述之大概念之外,其他包括法令制度之變革、信徒與民眾生活型態的多元、e化之普及與通路化、教會間及教會與其他宗教之競爭關係激烈化等等,在在都使得政府與社會乃至弟兄姊妹對教會之經營管理多了許多的期待與意見。
  有效管理建立健康教會
  其實任一個基督徒都知道上帝託付給人類「管理世界」的重責大任,從來「管理」在信仰上就不是一個應該被排斥或訾議的議題,而應該是教會在治理上應努力的必要方向。
  因為唯有透過有效的管理,才能建立健康的教會,才能使人的軟弱與罪行,能在教會的架構下得到最大的約束與矯治,同時間使人的恩賜與盼望,得到最好的發揮與成全。
  要知道在目前的分歧、價值相對的世代中,若沒有好的管理,是很難教人心謙卑自抑,一起來尋求與實踐神的心意的。教會每天可能忙於處理「人」與「事」所帶來的衝撞與悖逆,在一個人治、缺乏策略思維及各項管理技術與工具的窘境下,無盡地耗損掉原本已經不足、有限的可貴資源。
  其實有許多傳道、牧者都有如此這般的慨嘆,當然除了持續懇求神把合一的靈賞賜下來之外,如何透過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來減除「人」與「事」的問題,相信是今後教會界可以開始省思、探討的一個重大議題。
  讓神的工作全面暢行
  作為一項專業,當然也使得許多教會的全職同工感到陌生與壓力,但其實如今蓬勃興盛發展的管理理論卻是發源於教會的。可喜的是,也有越來越多的教會重視起教會管理的學習與推動,我們回想起聖經中無論是摩西、但以理、尼希米,乃至主耶穌基督自己,都充分展現他們對於應用「管理」的積極與正向的態度。
  事實上在初代教會中,隨著信徒的遽增所帶來的問題(使徒行傳六章3節),更讓教會體會到需藉助管理才能讓會眾滿足,並讓神的工作全面暢行。
  我們樂見都會型的教會越來越體現使用管理的價值,從教會內部的治理,組織結構的設計,各項禮拜的服務流程與系統建立,人員的招募聘任,及財務管理與內部稽核等等,在在都幫助了這世代的教會以優異的管理架構,在聖靈的帶領下,正快速地成長著,讓神「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的使命(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能早日實現。
  因此也呼籲其他目前對於藉助管理以擴張境界有所期待的眾教會,能夠開始正視管理思維,讓這同樣源於上帝賞賜的恩典與知識,成為21世紀教會的祝福與幫助。

2010.11.10  (論壇報)
引述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