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的文化


                                                                                                                                2014/07/16 Stephen
台灣有文化嗎?

當外國人問起我們,什麼是台灣的文化,海外求學中,有許多台灣人直覺就想到台灣的原住民文化,然後打開youtube給外國人看原住民的舞蹈與文化的影片。但是那支影片卻也是這個台灣人第一次看的影片。

許多人分享台灣文化時,自己很衝突,因為覺得台灣人並不重視原住民文化,但在有需要的時候,卻又會把原住民文化搬出來,說這是我們的文化,這是一種價值的衝突,裡外不一致。

想到台灣文化,我腦海中最直覺跳出來的四個字是「夜市文化」!許多外國人來台灣,我記得印象中最深刻的,他們與我分享最想去看的,就是夜市!

想想也對,每個台灣人應該都去過夜市,這是我們生活的方式,也是我們生活的地方,五天前(7/11)台中水湳開了一個全台灣最大夜市,名稱是「水湳經貿文創觀光夜市」!

佔地6千坪,可容下700攤,光停車場3千坪,還花百萬蓋一座有冷氣廁所,並附設有碰碰車、氣墊等遊戲設施200坪遊樂園。地址在台中市中清路1130號(經貿五路和中清路口),只有每週一、二休市。業者期許水湳經貿文創觀光夜市未來可以結合藝文及演藝方面發展進一步的與影視結合,成為一個有自己特色的觀光夜市。

我自己對文化的理解,文化是一群人在一段時間當中,共同生活產生出來的共識。台灣人的其中一個重要價值,就是「吃」,所以有「吃飯皇帝大」這個俚語!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台灣的夜市文化如此興盛,至少當我們與外國人說這是台灣文化時,我們能夠裡外一致,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生活經驗,等過一陣子人潮少一點,我也會去體驗一下夜市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