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自我超越的卓越人生


每一天我們都在面臨改變,不管你是否願意,你的年紀會變,你的心會變,你的髮線會變,你的身份會變,但無論你如何改變,你生命的本質永遠不會改變,你是無條件被愛的事實,永遠不會改變。
活出自我超越的卓越人生,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是誰?我站在哪裡?我要往哪裡去?帶著我往前的力量是什麼?確認自己的核心價值,以致於每一天可以往美好的願景前進。
瞭解是第一步,踏出持續改變的步伐,是一輩子的事!

以下摘要自第五項修練》彼得聖吉

一、建立個人願景
  大多數的人對於真正願景的意識都很微弱。我們有目標,但這些不一定是願景。在被問起想要什麼時,許多人都會提到他們眼前想要擺脫的事情。例如,想要換一個更好的工作、想要遷居到環境較佳的地區、希望丈母娘趕快搬回去自己的家裡住、希望困擾已久的背部不再疼痛等。這樣負面的願景比比皆是,甚至所謂成功的人也擺脫不掉。這樣的願景是生活中適應或解決問題的副產品,它只是不斷地去擺脫困擾的事情,並不會促進成長。
二、保持創造性張力
  即使願景是清晰的,人們對於談論自己的願景卻常有很大的困難。因為我們會敏銳地意識到存在於願景與現實之間的差距。我想要成立自己的公司,但是沒有資金或是我想從事真正喜愛的職業,但是我必須另謀他職以求度日。這種差距使一個願景看起來好像空想或不切實際,可能使我們感到氣餒或絕望。但是相反的,願景與現況的差距也可能是一種力量,將你朝向願景推動。由於此種差距是創造力的來源,我們把這個差距叫作創造性張力
三、看清結構性衝突 
   當我們愈接近達成願景時,向後拉的力量可以許多方式呈現:我們開始詢問自己是否真正想要這個願景、感覺完成工作愈來愈困難、意外的障礙在我們的路途上突然冒出來,或者周遭的人也讓我們失望。但是我們常不能察覺有結構性衝突的系統的存在。就是因為我們未能察覺,更增強了結構性衝突的力量。
四、誠實地面對真相
  我們或許能用一項人們自古奉行的、簡單卻睿智的策略,作為處理結構性衝突的開始,那便是說真話。人們通常不認為誠實地面對真相commitment to the truth)是一個了不起的策略。我要怎麼做才能改變我的行為呢?”“我要怎樣改變潛藏的信念呢?人們常常想要有一個公式、技術或有形的東西,來解決結構性衝突。但當他們絞盡腦汁尋求解決之道時,卻忽略了此一最有力的策略:誠實地面對真相。
五、運用潛意識

  自我超越層次高的人最引人注意的一項特質是,他們在忙亂之中,仍能優雅而從容地完成異常複雜的工作。令人驚歎不已;就像芭蕾舞者令人屏息的美麗舞藝,這是經年累月修煉而來的能力。培養潛意識最重要的是,它必須契合內心所真正想要的結果。愈是發自內心深處的良知和價值觀,愈容易與潛意識深深契合,或甚至有時就是潛意識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