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成為充滿愛的勇士-大衛的三個勇士】




2015/8/8Stephen

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裏的水打來給我喝。」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裏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撒母耳記下23:4-7
三位大衛的勇士,為了幫大衛取水,冒死到敵陣營打水。大衛不敢喝這寶貴的水。
大衛的三個勇士


是什麼原因,能夠使得這三位勇士如此勇敢,願意冒死去取水
因為他們愛大衛,甚於自己的性命。而大衛愛他們的心也表露無遺~大衛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

身為領袖,永遠都不能只是以權威領導,而是要用生命領導生命。大衛生命中敬畏神的心,使得他所帶領的人,也都敬畏神、尊崇大衛。雖然大衛想要喝水,但並沒有要求任何人去取水,只是自己喃喃自語。而這三位勇士是聆聽者,他們隨時在留意領袖的需要,並且不顧危險只為了滿足領袖的需要

大衛也是一位聆聽者,他聆聽到這三位勇士的心,眼前的水代表的是,三位勇士熱騰騰的心!他是一位照顧人的領袖,所以他所帶領的人也都照顧他。

三種群眾
跟在領袖身邊的群眾有三種人,第一種人是看熱鬧的人,他們看見一位領袖做奇妙偉大的事情時,就會聚集而來,聚集的主要原因是好奇,想要明白發生了什麼事。這樣的群眾隨時都會離開,只要沒有什麼熱鬧或奇妙的事情,他們就馬上離開了。就好像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時的五千個群眾。

第二種人是有事情可以做的人,他們發現只要跟著這個領袖,就會有權柄、有名聲、有事情可以做,所以他們緊緊跟隨著,等待自己被提升,可以有權柄可以運作。這樣的群眾也會離開,離開的原因,是因為沒有權柄、沒有名利。

第三種人是有使命、熱愛領袖的人,他們跟隨領袖有兩個主要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心中有熱情要與領袖的願景一起前進,因為使命感與願景使得他不斷跟隨往前。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熱愛領袖,不管領袖是否看重他們,他們內心熱愛領袖,願意為領袖取水。就好像跟隨耶穌身邊的彼得、雅各、約翰。

如何成為被勇士跟隨的領袖?
我們可以學習耶穌和大衛的典範,耶穌熱愛所帶領的人,為他所帶領的人著想,努力成全他們,讓他們發揮他們生命中的熱情與潛力,甚至耶穌到一個地步,為他所帶領的人而死。這樣的領袖所思想的,是如何引導、塑造、啟發所帶領的人的生命,他想的是如何發展人,而不是利用人。

耶穌一直在示範,隨時聆聽天父的聲音,以致於自己能夠做出正確的抉擇。當我們也能夠隨時聆聽神與聆聽人時,我們就更能擁有智慧,做出正確的抉擇,示範給所帶領的人榜樣,示範如何從聆聽當中,成為有智慧的跟隨者與帶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