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父親角色的奇妙意義-父親節快樂】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今年你的父親節怎麼過呢?



在中國文字中,有四個代表父親的重要文字,這四個字分別是父、爸、翁、爺!

第一個好父親的價值與意義是…

1. 好父親是勇敢的領袖-孩子的英雄

根據象形字典告訴我們,“父”是“斧”頭的這個斧的本字。



父,甲骨文造字本義是~手持石斧,獵捕或勞動。也就是遠古時代利用工具進行體力勞動,對開創生活具有重大意義,受到特別尊重,因此“父”是古人對從事勞動的男子的尊稱。所以父親,是一家之主、是帶領、教育子女的人,也是一個戰士、一個家庭的保護者

當好父親真的勇敢護衛家庭時,讓每個孩子都有正確的自我認同、高度的自我價值、正確的安全感。孩子們會樂意讓爸爸帶領,希望父親能夠愛他們、保護他們、照顧他們。身為父親,我們要勇敢起來成為一家之主,成為供應、保護與照顧家庭最主要的那個人。

勇敢代表的,不只是什麼都敢做,而是有些事情不敢做,但知道應該要去做,所以就勇敢站立起來。勇敢代表的不只是外在行為,也是內在心態。當家人不敢做的時候,爸爸要展現勇敢的男性風範。

舉例來說:家人看到蟑螂,害怕的不得了,這時候身為爸爸的角色,就要勇敢起來打蟑螂。另外當危險來的時候,爸爸雖然害怕,但為了保護家人,他會勇敢的站立起來,保護家人安全。

一位好的父親,在面臨令他害怕的事情時,他雖然心裡害怕,但因為要照顧家人,他會勇敢的站立起來,面對眼前的挑戰,保護家人。

第二個好父親的價值與意義是…


2. 好父親委身到底-永遠不離開
第二個中國人最常用來形容父親的一個字,就是爸爸的『爸』這個字,中國人會把父親節會選在8/8,也是因為爸爸這個字的諧音,所以我們稱父親節是爸爸節。

爸這個字,就是父下面一個巴。巴這個字的意思,是緊緊的抓著的意思,巴著,代表是委身的,巴也代表充滿期待跟盼望,例如巴望、眼巴巴

爸爸要委身在家庭中,不只是委身與太太的關係,結婚就不要離婚。另外也要帶給家庭盼望,盼望看見孩子生命有美好的發展、人生有最大的成就

每的孩子都期待跟爸爸有優質的相處時間,這是孩子希望父親能夠做到的,好父親不只要認真工作,更要好好的陪伴妻子、教育孩子,委身自己的時間,專注陪伴家人。

第三個好父親的價值與意義是…


3. 好父親有憐恤的愛-溫柔的心
第三個形容父親的中文字,就是翁!翁這個字的象形文字,原意表示是白髮的中老年男子。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老翁、富翁、主人翁,所以古代文字對翁的解釋,有父親跟主人的意思。

翁這個字上面是老公的公、下面是羽毛的羽,也就是老公要像羽毛一樣溫柔與柔軟。只要一到冬天,許多人的外套都是羽絨衣做的,不但非常輕柔、還帶給你溫暖。



在聖經中談到一位父親,會憐恤他的兒女,這個憐恤就如同翁這個字講到的溫柔與柔軟的心~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詩篇103:13)

這個憐恤compassion在聖經的意思,是一種深刻的愛,內心有一種強烈的渴望,想要伸手幫助。意思就是,平常會觀察妻子、孩子,他們是否在情感上有需要被鼓勵與安慰,在適當的時機,給予一個簡單的擁抱、或者一個鼓勵性的話語,就能同理到家人的需要

在亞洲、華人的家庭中,身為父親,是很少表達感情的,亞洲人對父親角色,常有錯誤男子漢的形象,華人有一句話說:『男人有淚不輕彈』!但是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擁有許多的情感,情感無法流露,反而會造成人與人溝通的問題!

我記得我兒子在他1歲的時候,有一次我跟太太,正在帶領一個戲劇團隊的採排活動,當時我和太太站在舞台的左手邊,看著戲劇團彩排,採排到一半,突然發現本來跟朋友在玩的兒子,從舞台上掉到地上。

舞台的高度將近有1公尺高,當兒子掉下來的時候,WOW我和太太都嚇壞了,我們趕快跑過去把他抱起來,他的額頭馬上腫一大塊起來,當時我擔心的眼淚都掉下來了,他大哭了一陣子,後來當我們回家時,我想到還很難過,還會想哭。

記得有一次在一個扶輪社演講,演講過程現場充滿幸福的氛圍,在演講最後問答時,一位60幾歲的長輩,用銳利的眼神問我一個問題:「請問如果你是鄭倢的父親,你到監獄看他應該跟他說什麼話?」當他問完這個問題之後,現場將近30位的企業家,突然都用銳利的眼神等待我的回答。

當時剛發生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過後一個禮拜,聽到這個問題,我心裡突然楞了一下,回顧自己的核心信念與價值,然後回答他~我如果是鄭倢的爸爸,會跟孩子說三個重點:

1) 爸爸永遠都愛你,無論你發生任何事情,我永遠都一樣愛你
2) 爸爸要跟你道歉,因為在你成長的過程中,我沒有透過家庭教育,帶給你正確的價值,導致你犯下這個嚴重的錯誤,這是我的責任,對不起。
3) 你要承擔犯錯的責任,不只承擔刑責,也要公開對社會大眾道歉。

當我分享完這三個重點時,現場所有人銳利的眼神,突然轉變成為溫柔的眼神,然後響起陣陣的掌聲。相信每一位父親,永遠都會愛自己的孩子,這也是上帝給我們的典範,祂永遠都愛我們每一個人。


4. 好父親反應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
最後一個講到中文稱呼父親的,是爺這個字。中文裡面講到老爺,可能是指父親或者是主人,在中國文化中,我們談到神的時候,會說老天爺。連中國文化裡面,都相信天上有一個父親。

而奇妙的是爺這個字,是上面有一個「父」親,下面是「耶」穌基督。幾千年前的中國文字中,就有耶穌的名字在爺這個字當中,而天底下最重要的主人,就是耶穌的父親天父上帝。

所以天父上帝是最好的父親,祂透過耶穌反應父親的形象,耶穌來到世界用無條件的愛去愛每一個人,甚至為人類所犯的錯誤,勇敢的上十字架,委身在祂的使命中,為我們的生命贖罪,用憐恤的愛溫柔的愛每一個人。

所以耶穌來到這個世界,示範祂如何愛人!身為父親我們都有一個最好的榜樣,就是學習耶穌,用無條件的愛來愛我們的家庭、用心愛太太、孩子和每一個家庭成員,所以每一位好父親要勇敢,要委身、要憐恤、要學習耶穌基督付出無條件的愛。

不只我們要學習耶穌當個好父親,也要學習在聖經中告訴我們如何成為好孩子~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20:12 )。聖經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這樣我們的生命就得以長壽,這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應許。



我的父親體驗

去年我的爸爸在病床上躺了很久,我跟他聊很多他小時候的事情,發現他成長的歷程,從我爺爺身上,經歷比我更多的痛苦與傷害。原本從小我不明白為什麼爸爸會這樣對我。在我爸爸跟我聊往事之後,才瞭解,我的爺爺並沒有活出父親的榜樣。

根據爸爸的分享,爺爺並沒有在爸爸成長過程中保護他、供應他,也沒有在他成長過程中陪伴他、憐恤他。其實我知道爺爺是愛奶奶和孩子的,但一輩子沒有真正用語言表達過內心愛家人的心。我的爸爸一生過得很辛苦,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他跟他的爸爸沒有正確的連結與關係。

從小到大,我跟爸爸之間充滿痛苦的回憶與傷害,原本我不斷用痛苦的心情去面對爸爸,但因為我在信仰中得到的愛與力量,後來我選擇用不一樣的觀點跟爸爸互動,我知道我的爸爸他也是個受傷的小孩。

去年2014父親節8/8的時候,我放下所有從小到大的痛苦與傷害,對我爸爸說:「爸爸,我愛你,你是最棒的爸爸,我永遠都愛你…祝福您身心靈健康...」當爸爸聽完後,他告訴我:「我聽到感觸良多,目屎湧昧勞落來,我也愛你…」

那天我聽到爸爸說我愛你的時候,我哭了很久,因為那是我40年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聽到爸爸對我說:「我愛你。」隔幾天之後,我發現我一輩子對爸爸負面的情緒,真的全部都釋放掉了,在那一個禮拜當中,我發現受傷的心也被醫治了。

四個月後,2014年12月我爸爸過世了,在他過世一個月後,我聽到一個朋友輾轉告訴我,你爸爸在過世前有告訴醫生:「我以我的兒子為榮。」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內心再次激盪不已,多年前爸爸總是告訴我要去創業賺大錢,但在他臨終之前,肯定我這十幾年來投入在非營利組織帶來的貢獻。

身為兒子,最需要聽到爸爸說的兩句話,就是「我愛你」,和「我以你為榮」!因為當爸爸對兒子說:「我愛你」的時候,正在告訴兒子你是充滿意義的。而「我以你為榮」這句話,正在告訴兒子你是充滿價值的。

今天就是父親節了,我要祝福每一個父親和我自己,能夠成為勇敢的父親,保護孩子、照顧孩子,勇敢告訴他們:「我愛你、我以你為榮」;成為委身的爸爸,專注陪伴孩子,用心愛他們,使他們知道他們是很重要的;並且成為憐恤的爸爸,對孩子用溫柔與柔軟的心,觀察他們的需要,滿足他們的需要,最後學習耶穌無條件的愛,無論發生任何事,愛家人到底

我確信當你這樣做,你的家庭氣氛會更幸福。

今天記得告訴你的孩子:「爸爸愛你」,也要勇敢告訴你的爸爸:「我愛你。」
勇敢的父親們,好好的擁抱孩子、擁抱爸爸吧,並且讓擁抱家人自然的成為生活方式。

PS:本文章裡面關於父、爸、翁、爺四個字的意義與分享,從聆聽康希牧師信息之後吸收轉化,並且應用在自己生命經驗中整理而成。

延伸閱讀:
1. 【從交戰到交心的親子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