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從TED學表達》



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是業務!如果你的構想不能激勵別人,不管你的構想有多棒都沒有用。構想提出後的溝通傳達,和構想本身一樣重要。

激勵人心的演說三要素:
1.     表達情感—觸動人心
2.     有新鮮感—教新事物
3.     令人印象深刻—以讓人難以忘懷的方式呈現演說內容

一、散發生命影響力的典範
一個破TED紀錄鼓掌最久的演說,沒有用到任何圖表道具。他做了什麼?
-       We need to talk about injustice.
-       人權律師布萊恩.史帝文森Bryan Stevenson1000位聽眾
-       創下TED聽眾起立鼓掌時間最久記錄
-       點閱率達2,652,435
-       18分鐘完全吸引聽眾注意
-       當天收到捐贈給他的NPO「公平正義組織」100萬美金=3300萬台幣/當天
-       演說一分鐘價值超過55千美金=1815千元台幣/一分鐘

TED 中英字幕: Bryan Stevenson:我們需要談談不正義

二、掌握說故事的技巧 

TED年度大會邀請講者來演說時,會同時發出一片石板,
上面寫著TED十誡,第四誡是「必以精采故事穿針引線」。 

史帝文森的演說有65%的時間都在講故事!大腦掃描顯示,故事可以刺激和吸引大腦,幫助講者感動聽眾,也大大提升聽眾同意講者觀點的可能性。 

史帝文森先講了五分鐘的故事才提出第一個數據,數據支持他的論點。他刻意講一個容易在情緒上感動聽眾、和他個人有關的故事。他說:「你必須讓這些人信任你,如果一開始講得太艱澀,距離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太遠,很難吸引聽眾的注意。我常講家人,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有親密的家人,我談小朋友和正處於困境或容易受傷害的人,這些故事全都是為了更了解問題。」

他經常面對許多在他開口之前就打定主意否決他的人,而說故事可以打破彼此之間的藩籬。他用故事吸引法官、陪審團和其他傾向不同意他的觀點的決策者。他發現,說故事是打破抗拒心理最有效的方式

他的TED演說是說故事的絕佳範例,因為他說的每個故事都和「身份認同」的主軸有關。最後一個故事的主角是他某次出庭時遇到的清潔工,當時史帝文森和法官正在法庭上展開激烈的辯論。

我從眼角看到這名清潔工走過來又走過去,一直反覆踱步,最後這位黑人老先生終於一臉愁容走進法庭,在我後面坐下,很接近律師桌。大約十分鐘後,法官說休息一下,然後有名法警很不滿清潔工進法庭,跳起來衝向這位黑人老先生,法警說:「吉米,你在這裡做什麼?」

這位黑人清潔工起身看看法警,又看看我,他說:「我進來告訴這位年輕人,請把目光放在最後的勝利上,繼續加油。」

演說最後,史蒂文森告訴TED聽眾,對人權和尊嚴缺乏基本尊重的人,不可能成為完全進化的人類。「我們對科技、設計、娛樂和創意的願景,必須結合人性、慈悲和正義。最重要的是,對於各位和我有相同看法的人,我來這裡是想告訴各位:請把目光放在最後的獎品上,繼續加油。」觀眾聽完史帝文森的演說後起立鼓掌,因為這些故事感動了他們,觸動了他們的心靈。


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發現,大腦聽故事時比較活躍。塞滿文字和項目符號的投影片會啟動大腦的語言處理中心,轉化文字的意涵。故事啟動的大腦區塊更多,從語言、知覺、視覺到運動區,整個大腦都動起來了。

這項研究對有意透過演說影響他人行為的人極為重要,既然故事可以觸發腦對腦的「結合」,多說幾個故事也是說服其他人接受你的論點的一種方式。

許多專業商務人士不敢在簡報時講自己的故事,特別是簡報內容有數據和圖表時,但如果在最高法院的法官面前成功申辯案件的史帝文森都能從故事中找到力量,那他的經驗就值得我們參考。

啟發人心的溝通者和最出色的TED講者說的故事,都屬於三種類型:第一種是自己的故事,和對話或演說主題直接相關;第二種是別人的故事,故事中的教訓和聽眾有關;第三種是和產品或品牌的成敗有關的故事。

聽眾想要一個可以加油的對象,想要被激勵,請給他們一位英雄,請用和你、別人或成功品牌相關的故事,激發聽眾的想像力。 

反思~
你可以在演說裡加些什麼故事?想想有什麼故事可以在和他人溝通或下次演說時分享(可以是你自己的故事、別人的故事,或是與品牌有關的故事)。如果你已經做到這一點,那麼你距離登上TED講台又更進一步。對商業簡報來說,說故事就像帶領觀眾實地參訪,深入體驗。 

三、公開演說九個關鍵的要素
作者曾經分析超過500TED演說(時間超過150個小時),並直接訪談多位成功的TED講者,發現最受歡迎的TED演說具備九個共同的要素。只要你學會這些祕訣,就能運用在下一次演說時,並且有出色的表現。
這些是作者多年來訓練企業執行長、創業家和領導者的技巧,這些人發明的產品或經營的企業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或許你永遠不會在TED大會上演說,但你時時刻刻要推銷自己!
1. 釋放內在大師Unleash the Master Within
熱情讓你的天賦發揮到極致,問自己:什麼能讓我感動?

2. 掌握說故事的技巧Master the Art of Storytelling
說故事感動人的心和理智,•透過故事,在聽者腦中植入想法和情緒。

3. 展開對話Have a Conversation
不斷練習,和你的表演內容合而為一。預演,預演,再預演:一萬小時的金律!

4. 提供新知Teach Me Something New
大腦天生對新奇的事物特別有反應,用全新體驗來轟炸大腦吧!

5. 設計令人瞠目結舌的橋段Deliver Jaw Dropping Moments
讓觀眾感到驚訝,印象深刻或驚喜不已,經歷情緒衝擊事件會影響記憶的程度!

6. 放輕鬆Lighten Up
大腦天生喜歡幽默感,讓你的聽眾樂一樂吧!

7. 嚴守十八分鐘準則Follow the 18 Minutes Rule
十八分鐘足夠讓你做出有力的論據,並吸引大家的注意,有智慧的局限可以激發創意。

8. 運用多重感官體驗Paint a Mental Picture with Multi-sensory Experiences
在你的演說中加入能夠觸動多種感官的元素,大腦天生就渴望擁有多重感官體驗。

9. 走自己的路Stay in Your Lane
你應該表現真實自我,敞開心胸,不要隱瞞任何事。


延伸閱讀書籍跟著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本文整理自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