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教育的最高境界】

教育學生,不只是帶領學生看到老師看到的,而是帶領學生超越老師所看到的!然後當學生再次與老師討論原本一起看到的,能看到比兩人原本看的更寬廣、更深遠的畫面。
記得之前上副引導員訓練課程的時候,我向同慶老師提問了一個問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邀請我分享環保議題,請問如何應用體驗教育精神讓他們對環保有感?」
同慶老師分享之前一位朋友用牙膏的故事,講的過程非常生動有趣,聽到一半我就開始充滿靈感,聽完之後與老師簡單回饋討論之後,我就想好如何將體驗教育,融入這場不容易分享的環保議題。
我想到的實物教學與環保體驗教育,與老師所分享的經驗不完全一樣,但從老師經驗分享與引導反思的過程中,我從原本老師所分享的,看到更多不同的角度與畫面,一樣運用牙膏,但以學員為中心來設計,轉化應用牙膏的體驗。
在那兩場演講中,有來自台中市政府一百多個政務機關,也有來自台中市大約200個社區的委員會幹部、里長等社區民眾,看到他們都樂在其中,全程專注聆聽,沒有人滑手機,而且還看到許多人感動落淚,願意從家庭教育開始,更愛家人、配合環保局推動的環保政策,在講座結束之前,夫妻就做了決議,要減少污染空氣的行動。


有一位志工會後跟我分享,坐在他旁邊有一位大約50-60歲的太太,一坐下來就說:「聽這個有用嗎?都聽這麼多了!」講座結束之後,這位太太跟這位志工分享:「喔,夠賣麥呢(台語),真的很有幫助。」!聽到志工的分享,心裡感覺很高興,相信對許多聽眾而言,這是一場有趣又有效的講座。
有人說有好的學生才有好的老師,但也有人說有好的老師才能教出好學生,難怪有一句名言叫做教學相長!我想教學與教育,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在交流與連結中,轉化彼此的生命,成為更美好的生命,創造更美好的社會』!
真正的教育,不只是把老師知道的知識塞到學生的腦袋中,而是把老師生命中的體驗與反思,成為學生看的更高的踏角石,讓學生站在老師的生命歷練上,能夠成長的更快、長的更高、完成更多生命的意義與目的、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祝福下一個他所要祝福的人。
教育如同老師帶領學生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最後進入最高層次:見山又是山!(轉化過的山)
最後引述依據愛因斯坦分享過關於教育的名言~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Education is what remains after one has forgotten everything he learned in school.(Albert Einstein愛因斯坦)


祝福每一位老師,在教導學生之後,學生可以忘記一切,但卻可以在同一個主題上,看到更寬廣、更深入、更高層次的視野,並且帶出更奇妙的生命歷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