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引導員訓練課程-在默想中反思與反芻】

2016/3/3世欽
反思是 "任何經驗是否有教育意義的關鍵"
它能連結觀察的世界與思想的世界。 -- 杜威( John Dewey

一個人能不斷透過反思,默想發生的經歷,就好像是一頭牛不斷反芻,透過反芻的過程,將胃的食物倒流回口腔再次咀嚼的行為。

牛的反芻能幫助牠的食物更好消化;人若將有教育意義的經驗反芻,就能消化生命美好的經歷,成為生命的養分,應用在未來人生的某一個境遇中,使生命更精彩。

最近許多引導員訓練和講師訓練的學生,陸續分享生命的反思,有人在默想上持續操練,有人在心靈交流中持續連結,有人已經能在遇到困境時,跳脫引導技術的框架,從心靈的層面體會劍意的美麗。

當我看到他們生命經驗反思的分享時,就知道他們已經開始把引導反思的技術,從劍招內化到劍術,甚至已經內化到劍意了。許多人已經操練到人劍合一,甚至是劍隨己意的境界,看到他們引導反思的成熟度,為他們感到高興。



分享最近學員操練引導反思紀錄...

引導員訓練後應用分享~《新發現》2016/02/25企鵝

我發現學了4F引導方式及反思之後,加上如果有常常在鍛鍊思考及實作,這個東西很可怕會自然變成你的血液,甚至內化成自己的思考。

聽起來可能很好笑,變成血液?但是我真的有這個感覺。

今天去上政府機關開的一門創業輔導課程,對於我這個理工科系後來還當攝影師的人來講,這個理財創業課程根本是亞美麗安星球的東西。

但是講師上課大量運用提問及互動模式,我發現到我竟然可以準確回答老師的提問,因為老師是用『為什麼/然後呢/所以你發現/你怎麼作』這個方式在問問題,這根本就是4F啊!然後我可以很快吸收我過去沒有的觀念,很快可以提問或是抓到重點,實在太神奇了,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

甚至我發現我在課後竟然不自覺的會一直思考今天上課內容,晚上邊修圖還不忘思考一些延伸的課後問題。

這個思考模式真的可以多多推廣耶,只能說好棒啊!能增進關係,又幫助學習。感謝上帝讓我學到這個好知識。

引導員實作分享 ~《幫助一對夫妻和好》2016 / 02 /26 King Wang

前些日子與一對新婚的夫妻一同出遊,旅途中好山好水,也有好心情^^y
看著窗外的風景,不自覺的在巴士上我也就睡著了,不知過了多久我被爭吵聲給吵醒了!

我起了身往前望了過去一一原來是我那一對新婚朋友,他們在吵架,我感到非常驚訝!心裡想不是才剛結婚嗎?為什麼會這麼嚴重的爭吵呢?男的臉紅脖子粗、女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當下我實在無法相信這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很快的他們發現我在他們後面,兩個人卻也沒因此止住不在繼續吵下去,心裡的os也就出來了,不都說家醜不外揚嗎?

怎麼有辦法這樣子你一句我一句呢?女的在銀行上班擁有不錯的收入待遇,男的則在國內知名前百大企業當高階主管年輕有為,可是說郎才女貌、佳偶天成、羨煞旁人呀!

我想應該可以當他們的合事姥,記得在H1所上的4F (Facts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s發現,future未來),確認雙方是因為錢的事爭吵,主要是在結婚過程,某部份費用是女方先拿出來支付的,而男方認為已經在收禮金的時後,最後把費用一併還給了女方,但是女方認為禮金是禮金,不該混在一起,要求男方重新付一次費用,而這對新婚的夫婦就因為這事,起了爭執,聽完他們的問題後,我先確認了女方,她不舒服的真實問題點在哪?我就問使用4F問了她

女方:
(Facts事實)
女方說只要男生把錢還給他,就好了,然還要說謝謝,並且為他的行為道歉。
(feeling
感受)
他覺的男生騙他沒有把錢給他,一點也不愛他,他很難過。
(findings
發現)
女生覺的雙方家長也有錯在談婚事的時後,沒有把這些費用講清楚,發現男生堅持不妥協,女生覺的可以把所有的嫁妝都退回來也沒有關係,但是你要把錢還給我,但是男生覺的不合理。
(future
未來)
女生認為當初婚前就說好所有錢都要給我管,現在怎麼會這樣子呢?才一場婚禮就錢的事哪麼不清楚,他作好了最壞打算哪就離婚吧!沒關係現在就去辦也可以。

男方:
(Facts
事實)
男方陳述的內容與女方差不多,但是可以感覺出來男生的態度較軟。
(feeling
感受)
男生覺的我都已經答應你,把你認為差的金額,額外還給你了,為什麼你還要得理不饒人呢?甚至還要我爸媽向你道歉呢,你太不尊重我和我的家人了?
(findings
發現)
男生發現即便,現在額外想辦法拿一筆錢給女方,這場架也不會因此結束,女生一直讓他有種 "軟土被深挖"(台語)的感覺。
(future
未來)
男生已經把所有的錢拿出來使用在結婚上,身上沒有多的錢,所以和女方商量緩幾個月再把幾十萬給他。

確認了雙方的狀況,我試著讓雙方互相了解爭吵的(Facts事實),這一點問題不大雙方一下子就很清楚吵架的問題點,再來讓男女雙方知道對方的(feeling感受),光在這一項,就可以來來回回在4F當中跳來跳去。

一下子是事實、一會兒是未來、不然就是感受,我發現男生女生的情緒在當中起浮不小,完全無法對焦,雙方堅持他們的想法,這樣子都已經過了一個多小時了,我覺的超級措折,也非常的累,甚至懷疑所學的4F完全無法引導這對夫妻><…

當下我真有一種想要離開現場的感覺,甚至可以對他們發預言,他們下車後應該就會去辦離婚了。

就當我無語問蒼天的時後,有一個意念就像聲音一樣提醒了我,腦袋出現了一個畫面,方塊四,我被這個畫面提醒了,我重頭再操作一次4F在女生生上,我問女方,為什麼一定要男生拿錢給你,為什麼把錢看這麼重呢?你目前在銀行收入非常的好不是嗎?女生就不管怎麼樣男生就是把錢還給我啦!

而且婚前就有答應把所有的薪水扣掉生活開支全要給我的,男生就插話了,我沒有嗎?我連公司給我的不在薪資單的獎金也都誠實的給你了你幹嘛一定要這麼死愛錢呢?一一這句話一出來又不得了了,女生大哭反正你就是把錢給我啦,這是你答應我的不然就離婚~!

我注意到女生應該是很害怕也很緊張她一直在扣手指,已經到破皮見血了還是一直扣,我覺的好像有什麼事隱藏在錢當中,也不是真的想離婚,我用不同的角度去想為什麼女生死愛錢,寧可要錢也不妥協,我確實聽到女生回饋我(Facts事實)只要錢給我就行了,什麼事就都沒有了,但是一一我當我發現我好像被當事者騙了,其實正確的說應該是連當事者都不知道自已真實要錢為了什麼!?

我試著問她的家庭狀況和成長背景,發現她家是媽媽掌權的所有決定開支都是由媽媽主導,媽媽從小也一直給他一個觀念,男生有錢就會作怪,所以不能讓男生身上有錢,不然婚姻會出問題,我超驚訝我所問出來的結果,有一種警醒的感覺就像被電到,起了雞皮疙瘩。

原來~她不是因為錢,是因為她沒有安全感!

原來(Facts事實) 是她沒有安全感,他認為要把男生的錢拿光男生才不會出去外面亂來。 我安撫了女生的情緒後,重新引導男生,讓他清楚知道原來,她是擔心他有錢會在外面亂來。

男方的回饋(Facts事實)他一直以為她要的是錢,但他現在知道關鍵不是錢了,當然錢還是得還~男生(feeling感受)了解女生對他沒有安全感。也發現了(findings發現)原來女生受媽媽的影嚮哪麼大,包含了看男人的價值觀。

不得不稱讚一下男方實在是冰雪聰明,(future未來)我問他:你認為就太太現在的狀況,還有以後類似的情形,你怎麼樣處理會比較好呢?

男生微笑了,他合顏悅色的和女生說,寶貝別哭了,我保証欠你的錢我會盡快還你之外,以後我所有的錢也會都給你,請你放心,因為你是我決定要過一輩子的人,對不起讓你難過了請你原諒我。

最後這對夫妻合好了,他們的婚姻也狀況也穩定許多,想與大家分享的就像世欽哥說的劍招、劍術、劍意,H1H2H3所學到的所有引導技巧及知識,哪些應該都是劍招,把所有的技巧融合面對不同的狀況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順序的劍招,哪就是劍術!

但是這些遠不及劍意,往往藏在問題背後更深層面的問題,不是劍招或是劍術可以應付的,但是劍意的養成前提是要非常熟希劍招和劍術,當你要成為人際關係的武林高手必需是以神為本,以人為焦點,來看待處理人的問題及當下環境變化的氣氛。

如果引導員只是把劍招、劍術用在所有人群上,忽略了當下學員的反應,可能就錯過了一次交心的機會,有了劍意面對不同的問題案件、不同課程或是不同的族群人,可以幫助你輕鬆對待!

附上一張圖給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4F體驗教育引導反思分享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