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創造教學品質的空間】

3/1在新竹亞崴機電授課,一進教室看到一整間被桌子擠滿的教室,心裡想像著40人坐在這裡如何互動?而講師也不可能有辦法走動與學員互動。然而教室空間絕對會影響教學方法與氣氛,在經過幾分鐘的思考後,我做了幾個調整...(感謝俊華哥、小畢、曉曼、瑜庭的協助-招式很驚人吧!
最強大的志工團隊

1. 挪走不必要的桌椅
把1/3的桌椅數量搬到外面,只留學員人數的桌椅 空間與桌椅要能與學生的數量配搭 使空間的氣氛掌握與互動感受達到最好的狀態。
搬走將近5-6張桌子,20-30張椅子之後的空間狀態 

2. 調整桌子位置 原本的桌子,是一字形一排一排排開 中間只有剩下大約只有一張椅子的走道 我把每一張桌子調整成為照片中的狀態。


這樣有幾個好處:
1) 中間走道使講師可以走動與學員互動
2) 學員要出入上洗手間或喝水比較方便
3) 學員比較容易看到前面的螢幕,不會被後面檔到
4) 當講師走到中間或後面時,所有的學員比較容易看得到講師
5) 比較活潑而不會太制式(當場地規劃太制式時,學員的心更打不開)
學員與學員互動 
講師與學員互動 
3. 調整椅子位置 原本當桌子排好之後,志工猶豫椅子要怎麼排?我期待學員不要只是一直往前看,而是可以有更寬廣自由的空間互動,所以我把椅子排成每個桌子四張椅子,每一張椅子與桌子平行,坐向朝桌子的短邊。 好處: 1) 當講師移動位置時,學員椅子不用動,臉稍微轉一下就可以看到講師 2) 寫筆記好寫,不管要看前面、中間或後面,總是可以寫筆記。



原本椅子的擺設方式,看看上面學員互動的那張圖,有沒有發現椅子的擺設改變了?

調整桌椅之後使用心得: 1.空間安排影響互動關係,從空間感規劃到氣氛營造順暢、學員互動與老師行進更流暢。 2.上課能更專注,講師信息能更精準傳達到學員身上,以學員為中心的安排空間能增進學習效率。 3.講桌若要更有質感,也許可以增加桌布,才不會太像正式上課,能放鬆心情增進學習樂趣。

互動過程中,一位學員在被三D讚美之後,他的感受是,就像張無忌把最後一招最強的劍意,傳遞給他的徒弟張無忌,講不出來卻充滿力量,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美好感受。他竟然說出我最近在講師訓練中,一直在分享的從劍招到劍意的轉化!真是感受回應最強的學員...


在與中間這位學員做完3D讚美之後,他的回饋是我最近常常在默想思考的劍意,內心產生強烈的共鳴。

另外轉分享俊華哥心得~在兩次的上課,按照世欽哥的指導,我們志工都花了不少時間去重新佈置場地與桌椅,也體會到這對上課的效果有很大的影響:(1) 原來上課桌椅排法,只是學員單向接受講師授課,坐愈遠就不易與講師互動,就容易滑手機和打瞌睡,上課效果大打折扣。(2) 更動桌椅的位置,搬走了多餘的桌椅,中間走道就騰出很多空間可作體驗活動,也讓講師很方便的走到每一個學員前與他們互動。(3) 桌椅安排方式也有利於學員分組操練課程內容,有助於學員的吸收學習課程內容。
這次透過與新竹分點工作人員一起服務,感受到一種非常契合的團隊默契,雖然台中與新竹兩個不同地點的志工一起配合,但卻擁有非常流暢的互相配搭,感恩每個人的投入。

教師的教室布置,是每位老師都要常常學習的能力,因為教學的行政品質絕對會影響教學品質,讓我們一起在教學中繼續教學相長,一起成長。

延伸閱讀:
【企業內部訓練】幸福講堂-《在愛裡溝通》中科友達光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