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親子教練-先肯定後引導】

昨天中午吃完涼麵之後,兒子把餐盒放在桌上,人就進去收拾行李,我請他過來,把涼麵餐盒拿去廚房洗乾淨,再放到回收。他到餐廳洗乾淨之後,把餐盒就放在回收垃圾袋上面,沒有折好直接晾在那裡。

等我去放我的餐盒時,看到他沒有把餐盒收進去,就請他過來放進去,按照原本我的模式,會對他碎碎念或罵他,但今天啟動教練模式,對他說:「兒子你做得真棒,把紙盒洗好還放在分類垃圾袋上。如果你把它折好再放進去,那就更棒了,就像爸爸這個紙盒折好放進去,這樣才能節省空間。」

他馬上就帶著快樂的笑容,把它折好後放進去,我立刻讚美他,WOW!你一教你就做得很好,真是太棒了。這時候媽媽剛好走進廚房,詳宣立刻很開心的跟媽媽說,爸爸讚美我有把餐盒收好,而且有做好分類。媽媽又讚美了他一次!

教練反思
孩子所做的一切,要先看到他已經做的,不要只是唸他沒做的(雖然這樣的衝動很容易就衝出來,但要想辦法調整,學習提高自我覺察),當你先肯定他已經做的,後面要請他做調整的行為,他就很容易也很樂意可以調整好,但若你先唸他再肯定他,那後面的肯定一句都進不去了。

對孩子如此,對任何人也都一樣,上帝總是先肯定我們,既使我們犯了錯,他也給我們一輩子的機會,不斷學習與調整,改變有時候需要很多次的重複練習,但當在適當的時間點得到適切的肯定,會增強改變的意願與行動。

只要你仔細觀察,用心回應,每個人都有值得你肯定的地方,學會放下評斷與想要立即糾正的心,先給予肯定與改變的力量,就能給予他人生命的珍珠時刻,也就能幫助他人擁有改變的力量。

在箴言中有許多美麗的文章,告訴我們話語的重要:「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邪惡人的話藏匿殘暴。」「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有智慧的,必能得人。」「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享美福。」「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發言中肯何等喜樂; 說話合宜多麼佳美。」


今天花一點時間看看身邊的人,我能否找到每一個珍珠時刻,給予我身邊的人即時的珍珠,以致於他們的生命,能釋放更多神原本就放在他們生命中美好的本質,讓你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出幸福,創造影響力。

延伸閱讀
提升自我覺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