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自我教練】找到更多力量


2019/10/20 Stephen Wang

今年報名了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單車環台之旅,感謝伯杰哥與廖牧師的協助。這是為了急難救助家庭籌募基金而舉辦的單車環台之旅。主辦單位非常用心,為每位環台勇士繪製可愛的大頭貼,幫我們預備、規劃所有單車環台的細節~食宿、車衣、單車環台所需的知識與技能的教學,成立練騎小組(感謝惠安、炘庭、小蘋果),成為彼此加油打氣的團隊(感謝太太和孩子)。



報名後展開一連串的練騎行程。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1019日,參加新店到大坪林的單車山路練習,這是一個將近60公里的山路騎乘練習。

這不是一場比賽,沒有媒體記者,沒有其他單車團隊,只是我們為了騎乘環島所做的訓練。

平常我會做一些不同的運動,包含打籃球、跑步、羽毛球,通常都只是為了有樂趣而去運動,最近偶爾會與兒子騎單車練習。

在出發前,我大概查了一下路程,知道會有連續上坡,也會有連續下坡,心中有一些壓力,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全程順利騎完,總之就硬著頭皮與大家出發了。

在去程騎乘一小時後,連續上坡的路徑讓我開始感覺有些吃力,但似乎都還可以承受,大約連續上坡15-17公里之後,我們在一個至高點休息,補充水分和食物。

下波滑行時,沒想到騎單車走山路下坡的感覺如此奇妙,就像在飛翔的感覺,完全的自由,享受每一個從耳邊呼嘯而過的風切聲。



吃過午飯後,大家繼續朝回家的路上騎乘,大約經過半小時後,發現我離前面的隊伍越來越遠、我開始呼吸困難!下午回程路上因為累積上午的疲累,在回程連續上坡時,一小段時間就感覺幾乎無法繼續往前,心中浮現停在路邊休息的念頭至少超過100次,放棄的念頭幾乎淹沒我所有的感覺與思想。

但我想要挑戰自己,於是開始練習之前跑步時練過的定速呼吸,然後開始在腦海中浮現另一個聲音:「你做得到,你可以挑戰連續上坡成功,只要一步一步往前踏,只要不要停下來,慢慢來、慢慢踩,耶穌就在每一個轉角為你喝彩」。

腦中的聲音繼續告訴自己,這是一個生命提升的旅程,這是一個有趣的練習,我可以勝過每一個轉彎、每一個上坡的挑戰、享受每一分鐘的旅程!於是我不斷找到新的力量,就在休息與堅持到底的交叉信念中,我看到了前面的隊伍停下來休息了。


與前面的隊伍會合短暫休息後,大家一起繼續往前時,我找到一個穩定的速率,持續盯著前面隊伍的最後一位,於是我找到適應的速度,找到讓自己更敏捷的方法,找到每一步都鼓勵自己的成就感,我找到了騎乘過程充滿挑戰卻進入心流(Flow)的體驗,感覺彷彿天堂進入人間!雖然持續上坡充滿挑戰,心中竟然會有幸福感

人的大腦中這些細微的聲音,總是比我們身體的力量更強大,我們都熟悉這些叫你放棄的聲音,而叫你堅持到底的聲音,卻伴隨著你心靈的力量而起伏!

我為什麼要來騎這一趟?為了那些需要被急難救助的家庭?為了預備帶領孩子挑戰環島?為了挑戰自己?為了責任感?還是為了回應神在這時刻的帶領與呼召?最核心的信念與價值,成為想要放棄時,持續找到力量泉源的關鍵!如果我只是來找樂趣,很快就會放棄,讓自己好好休息吧,幹嘛那麼辛苦!

但因為心中有堅定的信念,就帶領自己堅持到底、不斷超越自己的極限!而這跟教練有重要的關係,之前在ICF的ACC專業教練認證過程中,學習到身為教練最重要的,不是幫助被教練者做好每件事,而是要幫助被教練者找到更多的力量與能力,找到訓練過程突破的方式,來突破生命的議題,發揮生命的潛能。

感謝協會為我們預備一切的資源,從第一次騎乘腳踏車到這次的過程中,除了沿路被車友支持與鼓勵,協會工作人員也在每一次的休息時,不斷補充運動飲料、水、香蕉與巧克力,其中也聽到許多車友分享騎乘腳踏車的技巧、豐富的經驗分享,教導我在騎乘過程中如何完成目標,並且樂在其中。這使我擁有了安定的心,也比較明白如何預備自己,參與這次單車環島募款活動。

除了協會與車友的協助與支持,每當自己一個人在往上坡努力前進時,心中的信念與聖靈的帶領,就成為自我教練重要的關鍵!如果我沒有信念,如果我沒有在靈裡面感受耶穌在為我喝采,我是否能挑戰自已勝過每一個上坡與轉彎的難度?一旦當人失去信念、失去對神的信念、只看到環境的痛苦時,人就哪裡都去不了了!

而心靈的力量,會使人腦中的小聲音轉化,使人相信、可以找到更多的力量!有時候雖然環境沒有改變,但心境與能力會開始改變!這讓我相信也知道,也許我們都會遇到人生環境的困境,但只要每一步持續往前走,持續倚靠神,持續用合神心意的信念慢慢來,就一定會走過這些困境,找到突破的力量與時刻。

身為教練,我們要為被教練者創造更強大的自我意識,幫助對方找到更合神心意的自我認同,以至於他們知道他們是誰,他們要往哪裡去,他們憑什麼可以做得到,幫助他們意識到,腦海中的小聲音從何而來?在看到他們優勢時,鼓勵他們找到更多力量、減少心中的自我干擾、發揮上帝賜給他們生命的潛力。

這不就是耶穌一直在教練我們生命的歷程?身為生命的教練,我們不只要觀察、幫助他們覺察自己的狀態,也要幫助他們能分辨此時此刻,在他腦海中的小聲音是從哪裡來的?這些想法到底是謊言,還是真理?

幫助他們從神的眼光,建構自己身份認同與自我價值,使他們能從神的真理中,不斷找到更多的力量,使每一步都踏出信心的步伐,堅定的完成生命中每一個挑戰,我相信,只要持續緊緊跟對神,讓耶穌住在心中,就一定可以勝過一切的挑戰。相信神能帶領我們,順利完成今年的自行車環島挑戰!

此時,相信神的話語,要成為在你腦海中偉大的力量,因為神要告訴你~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環境)a;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挑戰)的更大。只要你靠著那加給你力量的(),你凡事都能做b。面對目標時,你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你來得的獎賞c

註釋a.約翰一書4:4b.腓立比書4:13c. 腓立比書3:13-14


PS:想要更多了解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所做的公益活動,請點選以下連結,並參與在救助急難家庭的捐款活動,讓我們一起用行動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延伸學習:
1.心流理论 Flow (psychology)
2.線上捐款:募款勇士連結
3.1919陪讀計畫年度勸募影片
4. 我騎車,您捐款,合力救助急難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