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跨越生死線-珍惜身邊的人

破冰主題:跨越生死線
活動時間20分鐘
活動器材:兩條330公分的繩子、紙口罩、輕柔音樂(Amazing Grace
活動目標:體驗生命的有限,激勵珍惜生命、積極愛人的心志。
活動流程:
1.        用兩條長約330公分的繩子,拉成上下距離約6070公分的寬度,下方的繩子離地約80公分高。
2.        請所有成員站在同一側,告知以下任務,並給予3分鐘的討論時間:
1)    目前所在地是一座集中營,由於時間緊迫,必須在5分鐘內盡可能將人送過兩條繩子(死亡線)中間的空隙,抵達對面的自由區。時間到時,沒有通過自由區的組員,則被判定至死亡區。
2)    由於受到敵人的傷害,只有三分之二的人身體完全健全,其餘的人都有某部分的殘障。殘障的程度由個人自行選擇,如果選擇視障,請戴上眼罩;若是肢障,請用短繩綁住手或腳;若是啞巴,則戴上口罩。個人亦可挑戰扮演多重障礙者,例如既是盲人,又是雙腳不良於行。殘障人士在通過前後,都必須維持身體不便的狀態。
3)    在越過死亡線的過程中,不管是誰碰觸到繩子,將立即被判定「死亡」,死亡者必須停下動作,到前方的「死亡區」報到,躺在該處等到活動結束。
4)    5分鐘到,沒有通過的成員也將被判定「死亡」。
3.        5分鐘結束後,請尚未通過者到死亡區,並請所有「死者」安靜的躺在地上(可事先鋪上塑膠軟墊),進行以下的死亡體驗及對話:
1) 在輕柔音樂中,請生還者面對死者坐下來(兩者距離約三公尺左右),並請大家閉上眼睛,回想整個活動過程:誰曾經幫助過你?你在怎樣的情況下死亡?
A.針對死亡區的反思引導:請問躺在死亡區的組員:如果此刻突然真實地發生在你身上,你再也無法回家,也來不及向最愛的親人或朋友道別,你的生命已經告一段落,此刻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你有什麼遺憾嗎?你對生還者有什麼期待?你有什麼話要請生還者轉達給親友?若躺在死亡區的人想說話,可以先舉手,請引導員確認後暫時坐起來,說完後再躺下來。

B.針對生還者的反思引導:聽完死亡區的夥伴所說的話,不知對生還者有什麼回應?對於自己的存活,你想要感謝誰?你有什麼話想對死亡區的人說?(請生還者依序分享)
2) 引導員回應:
生命是短暫的,儘管很多人認為人們離死亡很遠,事實上,我們可能在一瞬間因意外事故而喪生。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在離開世上時,你可能對誰心中充滿遺憾,因為不曾好好愛他,甚至虧欠了他?
生還的人除了要感謝許多別人的幫助外,你對自己未來的目標有什麼期待?過去你認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
雖然這只是一場體驗活動,但卻值得大家反思,讓我們以感恩的心向上帝禱告,謝謝祂賜給我們生命氣息,並懇求祂使用你,學習愛人,影響更多人的生命。

5.        就像日本地震時有50個自衛隊自願留下來保護核電廠,現在開放一位活的組員成為自衛隊,自願進到核電廠,踩住死亡線,使死亡區的成員再次回到剛才的集中營。(所有死亡者復活後,走到集中營,犧牲者站在死亡區,因為已經碰到繩子)
6.        引導員:為什麼那位組員願意犧牲自己,幫助大家復活?
復活的人有沒有甚麼話要對這位犧牲自己的組員說?
犧牲的組員有沒有甚麼話要對復活者說?

帶領技巧與注意事項:
1.綁死亡線的兩條繩子,可用童軍繩代替,並用桌椅架設兩邊固定繩子的支點。
2.死亡線繩子上下的寬度,可視團隊的狀況稍做調整。
3.為嚴謹起見,引導員可請另一位助理注意是誰碰觸繩子,自己則多關注活動中的安全。4.死亡體驗重在默想與彼此對話。若在晚間進行,燈光的設定或死亡區勿過於逼真,以免令人心生恐懼。
5.有些人在死亡體驗時,會因感傷而哭泣,引導員需敏銳覺察成員的情緒,不要過度催化。6.「犧牲者」最後回到集中營復活時,引導員應營造歡樂的氣氛,並請彼此擁抱(同性)或握手致謝。
 引導反思:
觀察事實與感受整理活動經驗
1.回顧整個活動與對話過程,讓你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什麼?
2.在過程中哪個時刻最令你感動?
學習中的發現連結生活經驗
3.你過去有想過死亡的問題嗎?你如何看待這件事?
4.如果死亡突然臨到你,死亡之前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活動結語:
年輕時,我們很容易揮霍自己的青春,有人說:「人不輕狂枉少年」,然而,年輕的生命就不會有什麼遺憾嗎?想一想,如果你身邊和你朝夕相處的人突然消失不見了,你有什麼感受?

離別或死亡讓我們沒有第二次選擇的機會,為了不讓生命留下遺憾,我們更該珍惜每一天的生活,以及每一次和他人相處的機會。並且用感恩的心領受上帝永恆的救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