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克服抑鬱的七項秘訣


由治療憂鬱患者的經驗得知,與人建立深入關係、積極活動與保持知覺敏銳,是克服抑鬱的要訣。心裡軟弱痛苦時,更需要鍛煉身體、注重儀容和飲食起居。我們若能好好照顧自己,外在規律踏實了,內在也就會堅強起來,這便是中國人所謂“由外而內”的功夫。
情緒抑鬱的人,可從事下列七項活動。
1、每天一定洗澡,注意衣著和儀容的整潔、美觀。即使沒有人注意你的外表,仍要為自愛、自尊、保持心理健康之故,注重個人儀容和衛生。
2、每天規定自己有一段時間鋪床疊衣,把家裡打掃整潔,使一切井井有條。我再一次強調,這樣做不是為了別人,乃是為自己而做。
3、每天運動。走路、跑步、有氧舞蹈、到健身房鍛煉,都是最有效的抗鬱秘訣。運動時腦中所分泌的系列化傳導物質(Neurontransmitters)像抗鬱藥物一般,能減輕憂鬱。運動不只可健身,增加免疫力,同時也使你的心理堅強起來。
4、飲食要有節制,起居、運動、睡眠都定時。
5、增加到戶外活動的時間。整理花園、菜圃是最佳活動之一。此外,平日外出不妨試著多走路,花時間觀察四周的人物、景象;閉起雙目,打開心眼,靜聽世界的生命之歌。
6、花時間、心思,用不同的方法來鍛煉自己的知覺。例如洗澡時用心去感覺水溫(有人用不同溫度的水洗澡);清晨赤足到青草地上,讓自己的腳浸潤於朝露中;在大自然裡,讓自己靜聽風聲,細聞花香,感覺空氣的濕度,讓自己的皮膚觸摸自然等等。總之,可發揮自己的創造性,用心去體驗一些新的經驗,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

7接受專業治療。藥物治療可以幫助你恢復腦中的生化平衡;心理輔導可以幫助你發展情感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學習許多分析與解決問題的技巧,兩者都能有效地改善你的心境,增強活潑的生命力。
摘要自黃維仁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