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小組帶領分享:神垂聽禱告的方式

黃以文牧師

【詩篇Ps.66:17-20】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成為基督徒最大的一個權柄,就是禱告!你可以將所有的大小事情,帶到上帝面前來禱告!可是,我們常聽到的誤解是:1.禱告是念一篇咒語。2.或者禱告只是自言自語!3.或者禱告是自我心理治療!
這不是真相!禱告是什麼?
禱告,是有禱告的人:我有聽禱告的一方:神有禱告的權柄身份:藉著耶穌的十字架,耶穌為我罪付上代價,於是我有權柄與身份禱告。禱告之後,禱告有影響力,禱告帶出行動,這些影響力與行動,就是神的回應。
神對我們的禱告,有幾個回應的答案:1.『好!』2.『不好!』,但神會用更好得答案給我們。3.『稍等!』。4.『沈默!』,神沒有回應。但是神卻是在暗中做事。
今天所讀的詩篇,是作者描述他的禱告經驗。他先說,我有許多的禱告經驗:我曾用口求告他;而且,我禱告的時候,不是一直求,而是有許多讚美。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但是,他回想起來,有的時候,他的禱告,神好像不聽!他不停的禱告,神卻不聽他的禱告!當他冷靜的迴響原因的時候,他發現,是他自己的問題!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
神不只是聽到,他是『側耳聽』,意思是:『他專注的聽』中文翻譯成為『側耳』,是在強調『傾聽』的動作。他對於你要說的話,非常的有興趣!最後他結論,其實,神一直都在,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神沒有推辭,我的禱告!不論神對禱告的回應如何。他的慈愛,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神藉著什麼管道來回答我的禱告?
1.   神用你的 生活環境 回應你的禱告。
【使徒行傳17:27b-28a】…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神一直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真的就像活在果凍裡面的螞蟻,我們怎麼走都在神的同在裡面!沒有一個時刻離開神!
神使用自然界的現象,來回答你的禱告。昨天大好天氣,使我們可以自由的聚集在台北。神用『彩虹』與挪亞立約。神用天氣,來回應我們的禱告。
神也使用事情的發展來回應我們的禱告!大衛與別示巴生的孩子病了:為自己的孩子禱告,神不答應,孩子死了。他一知道孩子死了,知道這是神給他的回應,就站起來,繼續生活。你準備一個演講,你投資一個生意,你洽談一個工作,你禱告。神就用事情的發展來回答你!
藉著人傳達的話語,有的時候,神藉著人的聲音,人的話語來回答你的禱告。
也許是牧師的講道,組員的分享,甚至是一句廣告詞,一部電影,電視,等等!
記得:『他離我們,不遠!』『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他的裡面!』。
引導討論
l  通常神都用什麼方法回答你的禱告?請和組員分享你的經驗。
2.   神用你的 靈修生活 回應你的禱告。
要聽到神的禱告的回應,最基本的方式,是要待在神的身邊!是要把耳朵打開!要聽!你不停的禱告,你說了一大堆,神正要回答,你就走了!留下神,錯愕在那裡!【雅各書Jm.4: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不要說神不親近我!是我不親近神!記得,神一直都在!只是你把眼光挪開了!就像:太太要和你說話,檔在你和電視之間,你卻一直閃過他,看電視!
不要一直做事,你聽不到神的聲音!雜事,生活事,使你無法專注!不要一直在想事情,你聽不到神的聲音!心思意念一直飄動,你無法專注!神藉著這本聖經,對你說話。神藉著聖靈,對你說話!這些話語,都是對你的禱告的回應!
我們教會推行『QT』,意思是『QUIET  TIME』安靜的時刻!指的不只是『聆聽神』這一段。指的是所有整段時間,你安靜下來,獨自面對神的時刻!你把雜事放在一邊,你把環境隔離開來,安靜來到神的面前!規則的讀經,讓聖經對你說話:安靜默想這段經文,你聆聽神,對你說的話!
引導討論
l  請分享最近在靈修生活中,領受神回應你禱告的經驗?
若還不知道如何透過靈修領受神的回應,請小組長分享如何透過靈修領受神的回應。
3.   神用 平安 回應你的禱告
最後一個神回應你禱告的方式,是在你裡面放進去『平安』有時候,神沒有向你說話,有的時候,事情沒有像你所期待發生。可是,你覺得有平安!平安,這兩個字有意思!『平』的意思,是呼吸規則,順利,不急不緩。
『安』的意思,是在一家裡面,被保護!平安的意思,不是說外面沒有風雨!平安,是在一個被保護的家裡面,不急不緩的呼吸。
這是在描述一個『超越外面環境,超越四周挑戰,超越人眼睛所看到的有限世界,心理面,沒有人能夠奪去的境界!』這個境界,只有神能夠放進去你裡面!
以弗所4:6-7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第一句可以翻譯作:『在感謝裡禱告,祈求』
帶著感謝的心,來到上帝面前,你知道,不論禱告的結果是如何,一定是神的美好旨意,而神是你的天父,從他來的,一定是最好的,所以,你就用感謝的新來禱告!聖經沒有說『神就將你所祈求的凡事,都賜給你』聖經說,你為『凡事』禱告,但是神將『平安』賜給你!而這個『平安』,是『出人意外』的!
『出人意外』是超乎你的預期的,這樣的『強度』的平安,要給你!你會接受這個『平安』到很『訝異!』你會說:『怎麼會這樣!怎麼可能!』回答:『就是這樣!就是可能!』你為什麼要禱告?禱告是因為有事!這個有事,使你的心裡不平安禱告之後,神給你平安!你的心懷意念需要平安,神就給你平安!等到你的心懷意念被保守之後,你有平安之後,你所禱告的事情,就不重要了!也許,神沒有答應你的請求,但是你心裡覺得很舒坦!

引導討論
l  你最近正在為哪件事情禱告?神回答你了嗎?請提出來請組員和你一起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