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成為有魅力的人---從零開始的幸福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有魅力的人,常常是那些事業非常有成就,社經地位高,很有影響力的人,我們會從那些人身上學習如何讓自己更有魅力,的確有很多這樣的人是有魅力的。

當想到越南新娘嫁來台灣,你有什麼感覺與想法?

昨天在醫院照顧爸爸,吃飯時在電視上看見一則TVBS新聞報導,報導主題是:“從零開始的幸福”!這位越南新娘姓李,他長得很年輕,大約20幾歲,在新聞中,他一邊做生意預備食物,一邊被採訪,總是洋溢著快樂,在回答過程中,他分享的態度非常吸引人,甚至只是看著採訪,都會讓人想要吃他們的小吃。

嫁到台灣大約三年多,他是一個小吃攤的老闆娘,故事的開始,是採訪他一開始剛來台灣時,做小吃的經驗。新聞中他分享:「剛開始做吃的,一看到冒很多的煙,就感覺會很燙,對於小吃攤要煮的東西,原本什麼都不會,現在都已經都會了。」三年下來,現在他的料理非常好吃,附近很多人吃了幾年,已經與他成為好朋友。

老闆娘的特質,是非常的熱情與好客,記者採訪路人時,有很多人喜歡來找他買小吃,記者問他辛不辛苦,他回答:「不會阿,我一直在做重複會做的事情,只要負責前面招呼客人、服務客人,我老公對我很好,他都負責做後面的部分,把油處理好、洗碗、搬東西…他對我非常好。(嘴角洋溢出滿足的微笑)。

最開心的事情,是我跟老公生一個兒子,大約兩歲多,我們很享受跟孩子全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記者最後問他,如果用一句話形容你現在的人生,你會怎麼回答?他回答三個字:「很幸福。」(笑得合不攏嘴)!

反思這位越南新娘的魅力從哪裡來?

1.   樂在其中
看著他被採訪過程,手腳非常勤快,不斷認真做事、認真思考、認真回答,從他的分享中可以看出來,他非常樂在其中,也許旁人看起來忙進忙出很辛苦,但是感覺到他似乎非常享受,他常常大笑,而且是笑到合不攏嘴。

2.   充滿熱情
他的眼神有一種光芒,會讓你覺得好像賣小吃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情,是一個非常讓人羨慕的工作,因為他的焦點是把食物做好,把客人服務好,所以他用熱情對待食物,用熱情對待客人,也用熱情對待新聞採訪工作人員。她與經營飯店最有名的嚴長壽有一樣的態度,要讓每個人來到這個地方,都感覺回到家,備受尊榮的被照顧。

3.   感恩擁有
她分享:「我老公對我很好,我只要做前面就好,他負責後面比較累的工作,他非常照顧我,而我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我們生了一個兒子,現在兩歲多。」採訪過程完全沒有聽到他回答任何負面話語,只分享他所擁有的一切,從他的表情就可以感受到感恩。

這是一個美麗的見證,整個採訪過程,只出現她老公一幕,一個很帥的年輕人,不只是這位李小姐洋溢著幸福,就連她老公指出現一幕,都可以從他臉上感受到幸福。這位李小姐並不是很漂亮,但卻很有魅力,因為他懂得認真面對生活,用熱情回應每件事,並且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魅力(charisma)這個字,在維基百科上說有幾種含意:
1.是一個有某種特質的人,他能散發出樂趣而影響他人,釋放一種不得不被注意的吸引力。
2.是當你注入熱情時,散發出的一種迷人力量。
3.神所賦予的特別禮物、天賦,是白白賦予的恩寵與恩賜。

風格,是相當不可能下定義的,就像是魅力,當你看到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這是魅力。有魅力的人,就像是一顆鑽石,有一種吸引力,使你不得不去注意,就算在泥土中,也一定會被發現,小吃店與大飯店,重點一定都會有食物,成為有魅力的人,不管你在職場中是哪一種角色,都會充滿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