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從大衛到耶穌-尋求真正的君王

感謝上帝,祂透過掃羅、大衛、所羅門王,讓我們看到在歷史朝代中,每一個君王的興衰好壞,看到他們生命中值得學習的榜樣,反思他們生命中引以為借鏡的問題,當我們有榜樣與學習對象時,就能更清晰看待在我們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一個事件。

從大衛生命的歷程中,透過以文哥的分享,更深刻看到他生命中的七個典範,特別看到他生命的寬廣、耐心等候神的時刻,這是一種對神深深的信任與順服,求神也賜給我們,在生命中除了對神的渴慕,也求神賜給我們完全的信心與順服,讓我們能自由的被神帶領。

唐太宗曾經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願上帝使用這些歷史人物,幫助我們的心更貼近神,能夠時時刻刻聆聽從神而來智慧的聲音。

2015-07-21 大衛 Shared by Pastor  Luke

使徒行傳13:22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大衛興起史History of David’s Rise:撒母耳記上16章—撒母耳記下5
大衛受膏為君王
大衛的受膏是在暗中進行的。沒有人知道會是他被選上,連要膏他的先知撒母耳事先也不知道。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6-7)

大衛被稱為合上帝心意的人,大衛受膏到他真正登基做王,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他還沒有做過任何事情之前,就已經被認定是『合神心意的人!』

大衛戰勝哥利亞
大衛到前線其實並不是要去打仗,他也不夠資格打仗,年齡、身材都不夠標準。他只是一個放羊的孩子,被父親派去探望前線的兄長,並帶一些補給品去的。
面對心中的巨人
「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母耳記上 17:46b-47

平時的預備,做好基本動作QT、讚美、敬拜、禱告!這些是你的基本動作。要練好你的甩石機!平時的盡忠,做好每一件事情à顧好你託付給你的羊!
大發熱心時,忍受冷水澆頭!

大衛進宮與逃亡
第一次進宮:為掃羅彈琴趨惡靈(撒上1614-23
第二次進宮:擔任戰士長
與約拿單成為好友,掃羅兩次謀殺未果。掃羅的惡意:藉非利士人殺大衛!
半夜突襲,被米甲救援。脫逃求援:先知撒母耳(撒上 19:18)。約拿單(撒上20:1)
挪伯祭司亞希米勒(撒上 21:1)。迦特王亞吉(撒上 21:10)

從投靠人成為被投靠:
撒上221-2 亞杜蘭洞親人、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裏苦惱的,都來投靠他,人數約有四百
祭司投靠
撒母耳記上23:13 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就起身出了基伊拉,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有人告訴掃羅,大衛離開基伊拉逃走;於是掃羅不出來了。
已有600

詩篇 57:1 「上帝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篇 142:5b 「你是我的避難所;在活人之地,你是我的福分。」

投靠神,以神為避難所,倚靠神!就可以成為別人的幫助。
帶乞丐去員外家得溫飽

大衛登基為君王
掃羅陣亡後才在希伯倫被擁為猶大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做以色列王7.5年。
伊施波設死後,大衛攻下耶路撒冷。

你能不按私人的恩怨來做事,而是聽憑神的旨意嗎?以得神喜悅為最終目標。等候你的季節,你能夠等多久?大衛等七年半,你能夠等多久?

從大衛學習7個功課
抓住神所定的身份
從牧羊人開始,他就開始摸索他一生要做什麼。詩篇23篇,一般相信是大衛在回顧他的一生。大衛他年輕時,就認定他自己的身份,他認定耶和華是他的牧者!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 13:13-14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 13:22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3:17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6-17
耶穌還沒有開始服事,還沒講任何話語,但神已經宣告這是我的孩子,我所喜悅的。
這是耶穌的身份,神的兒子!

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代的人就睡了。」〕   - 13:36
大衛一生活出他的身份!

2. 信靠神不變的大能
撒母耳記上17:11 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
撒母耳記上17:42-43 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因為他年輕,面色光紅,容貌俊美。在人眼中,這樣的人無法打仗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裏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

撒母耳記上17:45-46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裏。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喫,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撒母耳記上17:47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

撒母耳記上17:49 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用機弦甩去,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他就仆倒,面伏於地。

3. 順服神所立的權柄
撒母耳記上24:6-7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裏出去行路。

大衛有兩次可以殺掃羅!

撒母耳記上26:9-11大衛對亞比篩說:「不可害死他。有誰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而無罪呢?」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他或被耶和華擊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戰陣亡;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

以賽亞書4:5 耶和華也必在錫安全山,並各會眾以上,使白日有煙雲,黑夜有火焰的光。因為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

詩篇91:1-2 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4. 尋求神不斷的引導

撒母耳記下5:19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裏嗎?」耶和華說:「你可以上去,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裏。」
大衛已經養成一個習慣,每一個動作之前都會先問神。

撒母耳記下5:22-25非利士人又上來,布散在利乏音谷。大衛求問耶和華;耶和華說:「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轉到他們後頭,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大衛就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

131:1-3 (大衛上行之詩。)
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從今時直到永遠!

5. 投身 神赦免的恩典

詩篇323-5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撒母耳記下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詩篇51:1 (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這詩,交與伶長。)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詩篇51: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篇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詩篇130: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詩篇130: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6. 獻給神至高的尊榮

撒母耳記下6:13 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
撒母耳記下6:14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
撒母耳記下6:15 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撒母耳記下6:16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

撒母耳記下8:11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國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歷代志上16:37 大衛派亞薩和他的弟兄在約櫃前常常事奉耶和華,一日盡一日的職分;歷代志上25:7-8他們和他們的弟兄學習頌讚耶和華;善於歌唱的共有二百八十八人。這些人無論大小,為師的、為徒的,都一同掣籤分了班次。

7. 傳遞神世代的祝福
箴言4:3-5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父親教訓我說: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要得智慧,要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


列王紀上3:5-9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Shema ),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專注在神的身上!
賜給我耳朵,讓我可以聽得到你的聲音。讓我可以聽懂你的聲音!讓我貼近你的胸懷,讓我可以聽到你的心跳。讓我可以聆聽你的心!
Shema Yisrael (or Sh'ma Yisrael; Hebrew: שְׁמַע יִשְׂרָאֵל‎; "Hear, [O] Israel") are the first two words of a section of the Torah, and is the title (sometimes shortened to simply Shema) of a prayer that serves as a centerpiece of the morning and evening Jewish prayer services. The first verse encapsulates the monotheistic essence of Judaism: "Hear, O Israel: the LORD our God, the LORD is one"(維基百科)

專注在神的身上
申命記6:4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所羅門求「智慧」=聆聽神的心
所羅門求「智慧」=聆聽神的心


從掃羅,到大衛,到所羅門,我們在尋找一個真正的君王。
耶穌是真正的君王,我們已經看到君王的權能在我們面前展現。
所羅門,有大衛的血統,成為偉大的君王。我們,有基督的血統,成為君尊的祭司。

以僕人的態度來領導,以君王的身份來服事!
Rule with the heart of a servant. Serve with the heart of a king.
一波又一波的神的同在與神蹟奇事要不斷的發生。不只是聽說這20年來的旌旗教會的經驗,我們在參與新的20年的新一波。大浪要掩過前面的小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