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翻轉學習》改變孩子對學習的看法-讓學習深化、學生更好奇




定義翻轉學習
一般人認為翻轉教室的定義是,學生在家裡看教學影片,而在課堂上完成典型的家庭作業(如題庫、練習卷、課後練習等)。



我們將這種版本稱為「翻轉教室101」。它是入口,但不是目標或終點。把單向教學從團體的學習空間搬到個人的學習空間,是展開旅程的好起點,但並不是終點。

翻轉學習是一種教學途徑,把單向教學從團體的學習空間搬到個人的學習空間,而團體空間則轉變成一個動態、互動的學習情境,教師在其中引導學生應用觀念,發揮創意,投入各科學習。

基本前提是單向教學(通常是指授課,但不一定是)不在大團體內進行。在翻轉學習裡,單向教學是個別傳授的,通常是(但不一定是)透過教師自製影片。這種時間對調讓師生更能靈活運用面對面的時間,進而為學生創造出更豐富、更有意義的學習經驗。

如果老師上課不採用單向教學,那他要做什麼?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藉由「唯一的問題」來回答:如何充分善用與學生面對面的時間

翻轉學習的精髓要義,就是個人化學習。有許多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方法、型態及演變版,包括差異化教學、問題/專題導向式學習、探究式學習等等,不勝枚舉。當這些教學策略結合翻轉學習的概念,在執行上就會變得更為實用。翻轉學習的理念基本上就是以學生為中心

翻轉學習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流程;在這個模式裡,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沒有一個單一的策略,在每間教室、對每位老師及每名學生都能奏效。但翻轉學習適用於不同的風格、教學法及情境。每位老師都可以為學生客製化翻轉學習版本。老師也可以充分發揮他們個人在教育工作上的強項。不過,所有成功的翻轉學習情境,都具備一些關鍵要素。

舉個例子,賈斯蒂娜.卡莉娜斯卡是一名七年級的數學老師,在伊利諾州凱尼爾沃斯約瑟希爾斯學校任課。在實施翻轉教室101的第一年,她把重心放在製作教學影片上。那年春天,她因緣際會參加美國全國數學教師協會在費城舉辦的研討會。在那兒,賈斯蒂娜參加了幾場講座,探討如何以更好的方式,吸引學生學習數學

她開始了解到,良好數學教育的核心,不在於記誦完整的數學演算過程,而在於學生能夠從數學的角度思考問題。有了這層體會,她充滿幹勁地回到工作崗位,開始執行深度學習的策略。賈斯蒂娜的學習能力很強,她不需要像我們一樣,花一整年的時間實施翻轉教室101。她已經用翻轉教室101找回寶貴的課堂時間,並在一年內,突破這種教學模式。

在本書中,你將會聽到幾位老師說明他們是如何突破翻轉教室,進入他們自己的深度學習教室....閱讀更多請見《翻轉學習》


本文轉載自天下叢書電子報

延伸觀賞:
翻轉學習影片簡介...
「翻轉教室」創始人柏格曼和山姆第一手經驗分享!翻轉教室的進階--《翻轉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