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建造合一的偉大團隊

合一是團隊成功的關鍵,無論是運動的團隊、工作團隊、學校團隊、醫療團隊、家庭團隊、教會團隊、商業團隊、我們每一個人都好像坐在巴士上,通往同一個方向,這個方向是有願景、專注、目的。當一個團隊合一在一起時,他們就能夠一起成功。

但是如果合一是如此重要,為什麼團隊不要更多合一?為什麼偉大的團隊如此稀少?為什麼到處充滿平庸一般的團隊?答案很簡單,要把人合一放在一起並不容易!

每個人有自己的想法、進度、自我、規則、強項、弱項、正面、負面、強力領導者、軟弱領導者、錯誤管理者、抱怨者、缺乏願景、專注和目標,這些不一致都會使一個團隊遠離合一,而只想要讓自己表現得很好。壞消息是有數以百計的負面專注和因素,會使你的組織被破壞,使你的團隊無法合一、無法成功。

好消息是:合一的團隊讓我們看到這些問題都可以克服。

當領袖們委身,並致力於團隊正向建造的過程時,就會有合一發生而贏得人心,這需要專注、花時間、花精力。當團隊成員在乎團隊的願景、目標和組織的健康,更甚於他們個人的目標、名聲或想法時,就有偉大的合一會發生。

改變心態是很重要的,當每個人在團隊中可以清楚的看見,他們個人的異象和努力願意貢獻於整體的異象中,並且團隊的成功之上,就會有合一發生,而這必須要充滿信任、坦承與有意義的對話!當你把負面的意念去除,移除組織中的破壞者時,就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合一結果。

這並不只是一個理論,而是從經驗中,我們看到許多合一美好的故事,我曾經親眼見到,一個從1個人發展到數百人甚至數千人的團隊發展過程,在過程中成長的關鍵,是因為有一群委身與合一的領袖。

NBA有許多偉大的籃球明星,在職業籃球的領域中,到今天我仍然最懷念幾十年前Michael Jordan在NBA所完成的成就。

當個人很偉大時,只能贏得幾場比賽,而團隊很偉大時,就能讓每個人的才幹都得以發揮,也才能贏得許多年度冠軍。在這當中用正面的態度,以熱情委身在其中,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是Michael Jordan曾經在NBA所做的,跟他在一組的同伴們(皮朋...),每個人的能力都提升了,於是他們贏得許多的年度冠軍,到今天Jordan仍然是最多NBA球迷心中最棒的籃球員。


讓我們反思,在我們身邊的同伴,是否因為與你一起工作而向上提升?面對團隊是用正面態度把團隊往上拉,還是用負面態度把團隊往下拉?當你自我提升時,是否常常幫助身邊的伙伴一起提升?一起來建造偉大的團隊吧!多看到每個人美好的一面,不要再發展負面的信念。讓我們不要只是看到幾場生命的比賽,而是從上帝的眼光看生命,一起贏得人生的冠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