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從自由到自覺進入自我療癒

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作什麼,而是不想作什麼的時候,有能力不做。例如:真正自由的人,不是想看電視就可以去看電視,而是覺得不應該花太多時間看電視時,有能力控制自己不去看電視。真正的自由,能讓自己的人生,能做有果效的應用。
一個自由的人,就能成為自覺(自我覺察)的人。
一個自覺的人,就能成為自療(自我療癒)的人。
一個自療的人,就能成為療癒他人的人!
一個教育者,應該要培養療癒他人的能力,因為生命的改變與成長,就在師生的生命交流與互動中,產生最真實、自然的轉化。
在教育的領域中,自由是一種空氣中的氣氛,一種教育者在空氣中釋放出來的馨香之氣,讓學習者在這樣的氣氛中,得到最大可能的空間,並使學習者個人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學習到所要學習的功課。
自由讓學生有能力選擇創造,有能力抵擋生命中的虛假與脆弱。
刺激1995電影中,音樂能穿越一切的限制,使人心得自由,藉由音樂,男主角的想像力可以無限延伸,如果音樂是一種自由的媒介,那麼我們生命中有多少自由的媒介?
身為領袖、引導者、教師,我們可以為孩子創造多少自由的空間,使他們生命的潛力與創意能無限發展?讓我們一起反思,有哪些創造自由思考正向的媒介,幫助我們自己,也幫助人釋放生命的潛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效的課程引導配搭》

2020/07/16 Stephen 引導或促進facilitate,簡單講,就是使事情變簡單。之前聽某位台灣師大的教授分享,教授的角色,簡單講,就是讓簡單的事情變複雜,這樣就能顯出教授的學問。 課程中的知識,許多人都知道,但如何讓他變簡單? 知識就好像菜市場的菜...